“IPO开闸变脸第一股”来得正是时候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谈股论市

  如果对牧原股份变脸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视而不见,那么依此进行的新股发行必将给中国股市制造出源源不断的新问题。

  近日,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2014年一季度净利预计为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这一数据较2个月前公布的预测数据相差巨大。1月27日,该公司曾预告一季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331.6万元至3497.4万元之间。由于牧原股份是今年IPO开闸后上市的48家新股之一,该公司因此赢得“IPO开闸变脸第一股”的称号。

  其实,在首批48家上市的公司中,截至4月2日,已报一季度亏损的公司还有东易日盛、绿盟科技、东方通、安控股份、鼎捷软件、嬴时胜、金一文化等7家公司。牧原股份能够赢得“变脸第一股”的美称,主要是基于该公司两次业绩公告反差太大。从最高可盈利3497.4万元到最高可亏损6500万元,两者之间的差额达到1亿元。

  不过,这种业绩巨额变脸来得正是时候。因为目前证监会正在对IPO制度进行修改。其中创业板IPO制度的修改正处在征求意见阶段。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这次对创业板IPO制度的修改,不仅一如既往地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主线,同时还将降低IPO公司的上市门槛,拟规定“最近一年盈利”的公司也能上市。

  也正因如此,牧原股份成“IPO开闸变脸第一股”正好可以成为创业板IPO制度修改的一个活教材。

  就目前的IPO制度乃至股市的日常监管来说,“强化信息披露”或者“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已成为监管部门手中的一面大旗。但为什么在管理层一再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情况下,还会出现牧原股份这种信息披露变脸的情况呢?

  更重要的是,发生了这种变脸的事情后谁来对此负责。牧原股份在《修正公告》中向广大投资者深表歉意。但面对牧原股份信息披露变脸带给投资者的损失,显然不是一个道歉就能解决的问题。

  不仅如此,在牧原股份上市前,包括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在内的十多家券商纷纷发布研报大赞牧原股份,并给予“买入”、“强烈推荐”的评价。直到2月27日,招商证券还在其发布的研报里给予牧原股份“强烈推荐A”的评级。面对这份业绩变脸公告,作为保荐机构的招商证券做何解释?

  而且从创业板IPO制度的修改来说,还准备降低上市门槛。如果这些公司上市后像牧原股份一样,那么投资者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因此,尽管业绩变脸不是市场所愿意看到的事情,但基于创业板IPO制度目前正在修改,牧原股份成为“IPO开闸变脸第一股”可以说来得正是时候。它提醒中国股市必须正视牧原股份变脸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而达到进一步完善创业板IPO制度的目的。如果对牧原股份变脸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视而不见,那么依此进行的新股发行必将给中国股市制造出源源不断的新问题。

关键词:IPO,信息披露,创业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