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轮显图

微软XP今起“退休”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4-04-08 09:1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Windows XP将在4月8日正式“退休”,尽管这之后XP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但面临的各种风险也让很多用户犯了难。面对XP停止服务,国内用户准备好了吗?该如何应对潜在风险?

  国内涉及用户约3.5亿

  从4月8日后,微软将不再提供Windows XP系统的技术帮助,包括停止提供XP系统补丁和安全更新,也不再解决此后发现的新漏洞。不仅如此,微软的免费防病毒软件也将不再为XP用户提供更新服务。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PC用户约5亿,按70%的市场份额计算,XP用户数约3.5亿,约6成用户继续使用XP的话,人数或在2亿以上。

  微软方面表示,安装Windows XP的电脑尽管不会在4月8日之后突然停止工作,但是这款长达13年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需求,不足以应对层出不穷且变化多端的网络安全威胁。建议中国用户尽早升级到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能更好地适应最新的网络、硬件和软件环境,并获得前所未有的安全保障。

  国内安全厂商推出多款防护软件

  业内人士表示,微软方面所说的安全威胁包括面临木马病毒感染、敏感信息泄露等风险。

  面对XP“退役”,国内用户准备好了吗?网民“小甲虫”表示,他已经对电脑进行了重新配置,并启动了相应的防护软件,但这种办法是不是很靠谱,他自己心里也不是很有底气。

  网民“大辘辘”坦言,XP升级的成本太高,自己承受不了。“我已经把国产的防护软件装上了,到底是真保护还是豆腐渣,只能听天由命了。”

  “有条件的用户建议最好尽快升级到最新版本。”360安全专家安扬表示,相比XP而言,升级到Windows 7或Windows 8无疑更加安全。

  除了升级之外,用户还可以选择第三方安全软件对XP进行防护。据了解,国内的一些安全厂商纷纷推出了相应的防护软件,如腾讯电脑管家(XP专属版本)、金山毒霸(XP防护盾)、360安全卫士(XP盾甲)和“Windows XP迁移助手”等。

  专家建议:装杀软作备份

  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借助这些防护软件,确实可以起到防护作用,对一些病毒和木马能起到有效的拦截。但他们同时也表示,防护软件是针对已知问题查杀病毒,而微软提供的补丁是从底层堵住漏洞,因此国内安全厂商这些解决方案都是暂时性的,并不能替代微软更新补丁的作用。

  那么,4月8日后,用户如果继续使用XP,该如何防护存在的各种风险呢?金山毒霸安全专家李铁军建议,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采用USB设备控制、部署杀毒软件、使用软件限制等策略,尽可能避免安全风险。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建议,第一安装好杀毒、查杀木马等防病毒软件,加强外来保护;第二做好备份工作,XP系统下的一键GHOST很容易操作,一旦被攻击可快速恢复;第三适度断网,潜在危害多源于网络,断网可解决问题。

  一些网络安全专家指出,应对XP“后遗症”,最一劳永逸的办法是尽快推出国产操作系统替代XP,接管我国2亿台XP电脑用户的服务支撑。

  -背景

  “太过成功”的XP

  虽然微软早已宣布,从4月8日开始,微软官方将对windows XP系统停止支持。但是,不少消费者仍选择坚守。数据显示,2014年3月,XP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仍在27%之上。对于一款停止销售近6年的操作系统来说,这一数字足以让它傲视群雄。

  XP诞生于2001年,也是从那时开始,电脑开始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迅速普及起来,XP成为很多人接触的第一款操作系统。对于很多用户来说,XP定义了操作系统。

  对于微软来说,XP“太过成功”,以至于自己都难以重现辉煌。作为XP的升级产品,2005年推出的Vista业绩惨淡。到2009年10月新一代win7发布时,Vista的全球份额仅为XP的十分之一。win7也用了整整2年时间,才在市场份额上超过了XP。

  据新华社电

  -分析

  “后XP”时代给国内安全厂商机会

  微软的XP操作系统4月8日将退役。作为一款目前依然拥有大量用户的经典操作系统,XP退役,无疑给国内安全厂商提供了极好的表现机会。

  在4月5日举办的“XP挑战平台”比赛中,尽管比赛结果存在争议,但是多款安全软件被攻破却是事实。

  更何况,选择继续使用XP的用户,对安全并不敏感。而且等他们系统升级后,也未必会继续使用同款安全软件。所以,当国内安全厂商在为抢用户绞尽脑汁时,也应关心更有价值的用户群。

  目前最具经济价值的还是政商市场,因为很多政府机关和企业还在大量使用XP,且很难短期内及时升级,所以在过渡期就需要更高防护。据了解,目前国家信息中心已建成了覆盖全国的“政务终端安全配置应用支撑平台”,北信源等企业也通过中国信息安全评测中心测评认证,意图在“后XP”时代一展身手。

  据新华社上海4月7日专电

  -前瞻

  操作系统免费有可能

  其实,XP之所以迟迟不能被替代,与微软的操作系统收费策略也有关。win7的价格最低也将近400元,即使连一毛不拔的苹果,其苹果OS Xlion不过128元,更重要的是,用户也能免费升级最新版OX Mavericks。

  显然,谷歌安卓操作系统免费策略的成功,已经让苹果重新审视操作系统的收费策略。微软也不是无动于衷,2013年10月,微软win8.1支持win8用户实现免费升级,不过仅针对手机和平板用户。尽管如此,这也意味着,未来操作系统免费并非没有可能。

  此外,虽然XP正版是收费,只要微软愿意,完全可以让盗版XP瘫痪。但是,微软并没有这么做,它通过盗版XP驱逐其它操作系统,从而达到培养XP的用户基数,这有利于windows生态的建设。所以,“纵容”策略也可理解为是另类的免费策略。

关键词:微软,XP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