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颁布厨卫用户体验标准力推体验改善型产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12: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痛点”变“快感”好产品须符合“双重标准”

  厨卫品牌企业万家乐在广东总部发布了国内首部“厨卫生活用户体验标准”白皮书,将中国家庭热水和中国菜烹饪的用户体验具象化,并将多款用户体验改善型产品正式推向市场。万家乐企业负责人表示,新产品的面世,很好的解决用户了在沐浴水温、水质、烹饪火候、油烟等多方面的“痛点”问题,提高综合体验质量,让“痛点”不再“痛”。

  用户体验与产品质量同等重要好产品必须满足“双标准”

  中国制造业在经历了以市场竞争为导向的产品开发思维后,遇到了发展瓶颈。“以前的功能、技术开发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拼价格、拼功能、拼配置,企业思考的是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生产出功能更全面的合格产品。这种思路造成了市面上的产品同质化严重,有的甚至功能过剩。”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对于厨卫产品,消费者期望的已不仅是能“洗个热水澡”或“拥有独立的厨房”,而是更好的用户体验。不可否认,传统思维下的产品,由于没有深刻的理解和满足消费者需求,其产品设计导致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诸多“痛点”,如沐浴过程中关机重开后的“冷烫水”问题;电热水器内胆水质低劣问题;灶具火力不足导致“炒菜”变“煮菜”问题;厨房油烟排放不均匀、不彻底,噪音污染问题。这些“痛点”的累加效应,极大的影响了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因此说质量可靠的产品并一定就是消费者满意的“好产品”。

  万家乐企业负责人表示,好产品一定是用户体验质量高的无“痛点”或低“痛点”产品。但用户体验作为一种主观的感受体验,孰优孰劣难以用数据、标准进行评判。对此,万家乐研究院基于对用户长期的洞察和研究,总结归纳了用户在日常厨卫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痛点”问题,应用用户体验研究的相关理论模型,针对热水器和厨房电器的用户体验分别制定了标准。换句话说,好产品的评判依据已经由以前单一的“质量”标准升级为“质量”和“用户体验”的“双标准”。两个指标体系均达标的产品才算是好产品。

  力推体验改善型产品把“痛点”变“快感”

  本次发布会上面世的多款新品均是万家乐产品开发部门在这一标准的指导下开发的,都属于典型的用户体验改善型产品。

  例如,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用户使用洗发水和沐浴露时一般会短时间关闭花洒,然后再开。但由于机器必要的保护功能的启动(烟气的前清扫、后清扫功能),再次开机后,用户会经历“先凉后烫”的痛苦过程,既可能受凉又可能被烫,堪称“痛点”之王。万家乐此次面世的第二代智能浴热水器中的余热恒温技术就是专门为解决这个“痛点”而研发的。其聪明的旁通管设计,能够在二次启动热水器时,将机器内的冷热水主动循环混合,并自动调节温度,彻底解决二次开机的“先凉后烫”问题。

  著名的水专家马丁、福克斯研究发现,水中有害物质被人体各部分吸收的比例大致是:1/3由口腔摄人(饮用和进食),1/3由皮肤吸收(洗漱和洗浴),1/3经呼吸道吸收(洗浴时随水汽)。电热水器由于其结构特点,存在“内胆储水会产生水垢、滋生细菌,不利健康”的“痛点”。针对用户对沐浴水质的担忧,升级后的万家乐智能浴电热水器采用深层净水系统,通过5个环节净化水质,让身体在沐浴时喝上新鲜水,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纯净、新鲜、健康的沐浴体验。

  而在中国厨房生活中,也存在“中国菜烹饪爆炒油烟大、普通灶具火力不足”等“痛点”。针对中国菜烹饪在食材下锅翻炒1分钟内油烟量暴增现象,万家乐研发的爆炒风吸油烟采用“1键爆炒风”技术,只需在食材下锅前按下爆炒键,烟机排量即可瞬间提速50%,并持续1分钟,然后自动降低到正常状态。一键式解决中国菜爆炒时油烟袭面的困扰,也有效降低大风量烟机造成的长时间厨房噪音污染,并且节能省电,从多方面改善了用户在烹饪时的体验质量。

  同时,针对中国菜烹饪爆炒猛火和节能需要,新上市的双高火燃气灶通过对灶具供气系统、燃烧系统和控制系统的优化设计,创新实现燃气灶具火力与效率双高提升。5.0kw的猛火设计,可以达到猛火、快炒、锁营养的效果,彻底解决传统灶具把“炒菜”变“煮菜”的“痛点”。

  提升用户体验创造高品质生活

  业内专家表示:“以往,一般企业的新品研发,都是关上门根据自己的设想来开发技术、功能,不太关注消费者是否真的需要这些技术或功能。现在万家乐颁布用户体验标准白皮书,显示了其产品研发思维的转变。真正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体验为标准设计开发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深层次、个性化的需求,其用户体验质量必然能够得到提升。”

  “创造高品质生活”是万家乐的企业使命,而万家乐研究院就是为践行这一使命的专业力量保障,承担了对用户行为、用户体验、用户价值的系统研究和理论实践。万家乐负责人表示:“用户是企业的核心价值所在,我们将继续运用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打造更好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热水、采暖、厨房生活的各种需求,提供超凡出众、舒适便利的用户体验。”

关键词:万家乐,厨卫,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