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提前取享定存利率 银行存款保卫战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6: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前存的5万元1年定期,还有不到3个月就到期了,现在家里有急用,只能提前取,真是可惜了。”市民张女士拿着存折到银行取钱,不禁这样叹息。按照银行以往的惯例,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就要按照活期存款计息,张女士这笔钱如果持有到期,能拿到1625元利息,可现在提前取,利息还不到131.85元,赔了近1500元,相当于一部手机。

  近日,多家银行打破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按照活期计息的老规矩,改为按照市民的实际存期分段支付利息。虽然推出此类业务的不同银行计息方式仍略有不同,但市民的利息损失却得以大幅降低。

  定存提前支取利率分段计

  近日有报道称,多家银行开始执行新的存款政策。其中,一家国有银行在江浙、广东悄然上线了1年期特色存款业务,除利率上浮外,提前支取还可按定期存款利率分段计息。

  记者了解到,该业务1万元起存,存期为一年,到期支取,按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上浮10%计算,即3.575%;若储户提前支取,银行将按照实际存款时长对应的基准利率计算利息,并给予上浮10%的优惠,7天以上的对应7天通知存款、三个月定存、六个月定存等三档,不足7天按活期利率计算。也就是说,只要存满7天,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时的计息利率,至少有年化1.485%,满三个月为年化3.135%,满六个月则有年化3.355%,分别比采用活期利率(0.35%)计算高出约3倍、8倍和9倍。

  此外,一家股份制银行近期也推出分段计息的产品,用户可灵活提现资金,也可享受定期存款收益。

  沈阳已有银行开始预热

  这样的业务,可以说让着急用定存账户里钱的储户,提前支取时能减少一部分利息损失,自然倍受储户关注。

  就此,记者昨日走访了率先开展该业务的国有银行部分网点,在咨询工作人员是否有这项特色业务可以办理时,得到的答复均是“现在还在预热阶段,由于系统还未调试完毕,现在用户可以先签订协议。”

  业内人士表示,出身于货币基金的各种“宝”采取按日计息的方式,又大多支持T+0赎回,因而成了银行吸收存款的强劲对手。银行采用新的分段计息方式,让投资者在享受活期存款灵活便捷的同时,又可获得定期存款的稳健高收益。相对的,各种“宝”并不能承诺保本,收益率也不可预期,因而对于希望让流动资金获得更高可预期收益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的这类特色存款服务会更值得关注。

  银行存款保卫战再升级

  不过,也有银行内部人士认为,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打破定存提前支取罚息的通用规则后,会立即引起业内在此方面的竞相跟进,其他银行一定也会陆续推出相关服务。这种服务的升级显然会重新吸引对资金流动性有所担忧的储户,是银行存款保卫战的举措之一。

  但是,银行针对这一业务的态度,似乎也有一个挣扎的过程,银行大都秘而不宣。

  一方面这算是一种被互联网金融倒逼出来的利率市场化行为,在普通存款大量流失的情况下,银行不得不主动提价挽留储户。但是,另一方面银行又担心客户将活期存款全部用来购买这些产品,导致活期存款减少,变相提高了资金成本。记者高薇

关键词:定期存款,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