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20年 京津冀将建成"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体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的PM2.5来源中,机动车尾气占了两成多,如果遇到严重拥堵,车辆处于怠速状态下,排放出的污染物则更多。京津冀一体化之后,大气治污要与治堵相结合,而这种结合还必须在城市布局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的背景之下。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京津冀将大力推进交通规划对接,包括三地将同期开工建设京台高速在内的多条高速等。

  北京牵头在道路方面制定3年计划,目前正在编制中,交通规划将与三地的产业格局和城市布局同步调整。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副处长安志强表示:“国家正在结合三省市的要求统一编制交通战略布局。”

  今后,北京的智能监测系统可将天津以及河北境内的高速路纳入,坐在北京交通委的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通过监控屏幕,三地高速公路实时路况全部了如指掌,并且这个信息将会对市民发布。

  三地主要城市均能一小时到达

  针对将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安志强介绍,从战略布局上,实际上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从航空、铁路、港口基本上大格局已经形成,在这个基础上,三个省市正在梳理,今后把战略布局再明确化。

  按照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协同发展的布局,到2020年,将规划建设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交通一体化体系,高速路网三地互通。

  除了高速路网,京津冀一体化航空、铁路大格局也已经形成。

  2013年12月,津秦高铁开通运营,打通了京津冀三地之间的“卡脖子”路段,运力大、便捷、高效、节能环保的快速客运通道,极大地缩短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目前,随着京津冀高铁线路的发展,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内或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一小时都市圈。

  此外,对于空气重污染对航空运输造成的较大影响,三地正在探讨航空铁路联运,包括天津机场和京津城际互联,石家庄机场和京石高速互联,今后还将建设两条客专——京九和廊涿联通北京新机场。

  一环

  指全长约940公里环绕北京的大外环绕城公路

  六放射

  指从北京出发向六个方向的高速路网

  二航

  指以北京的两个机场为核心,将每个城市不同的机场建成群,整体定位协调

  五港

  是针对于环渤海整个港口的说法,包括黄骅港、天津港、秦皇岛港、曹妃甸港等

  目前,京津冀已有多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

  北京的高速路边界与河北对接点最多,打通“断头路”形成完整的六个方向高速公路网是今年的工作重点。目前,河北已经开建部分大外环绕城公路。预计建成后,能连接北京周边6个方向的高速路网。

  安志强说,目前北京是单中心结合放射线的交通布局,很多过境货运走市内,造成路面压力较大并且污染物排放量增多。

  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环北京大交通环,包括铁路环和公路环,而公路环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外环,总长度940公里,目前已经建成450公里,剩下的490公里有的正在建设中,有的在进行前期工作,这个环建成为以后解决北京过境货运提供一个良好的承载。

  安志强说:“实际上六放射已经形成了,但仍在完善之中。”比如西北方有京藏高速路、东北有京承高速、正东方向有京通高速、东南方向有京津两条高速、正南方向有北京到固安的高速,还有西南方向有北京到石家庄的京石高速。

  北京的正北和正西是山区,所以八个方向少了两个方向,但虽然没有高速公路,但国道和省市道也不少。

  北京今年也将有多条高速路与河北同期开工建设。如京昆高速。通往天津方向的京台高速路,天津和河北也将同期建设。它将成为北京和天津之间继京津塘高速和京津高速外的第三条高速路。

  首都机场和未来第二机场未来建轨道连接和高速路连接实际上都是为转乘客流服务。

  两个机场的高速路网在布局时已经考虑了包括六环和机场周边的高速。“至于两个机场的轨道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连接,是不是直通,取决于两个机场的定位和转乘流。”安志强说,两航是以北京两个机场为核心,包括每个城市不同的机场群,整体定位协调。

  五个港口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作用在于——北京作为内陆港,如何把北京的物流和境外港口更直接高效对接。五港的规划考虑货运更多些。

  对于市民的影响将体现在服务上。比如要去天津港坐游轮,未来可以直接从北京购票,然后坐京津城际,下车后乘坐专线到达。

  追问交通一体化如何实现?

  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副主任陈智宏表示,目前交通委的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的作用是将交通各个领域相关情况放在一起动态监测,通过数据分析实现预警,在调度中心内可以统揽到全市实时运行情况。

  数据间的分析和关联是缓堵政策的基础支撑。陈智宏介绍,目前北京市高速公路网中,与津冀联系越来越密切,北京市交通委正在和河北、天津交通部门进行协商,希望能够把三地之间的路网情况互通变成常态化。

  “现在北京只在重大节假日,或者恶劣天气的时候才能了解到相邻路段情况。”陈智宏说,未来希望扩展到整个路网,扩展到常态化状态。这样一来,坐镇TOCC就能看到天津河北路网。“尽快把区域路网共享,并对外发布。”

 

关键词:京津冀,高速,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