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保险增收不增利 车险亏损或难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5: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银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银保险”)率先发布了“银行系”保险公司第一份2013年度信息披露报告,该公司也是五大行旗下的“银行系”保险公司里唯一一家财产保险公司。

  中银保险2013年以50.99亿元的保费规模排名财产险行业第17位,保费收入保持22.66%增速的同时,其赔付支出和业务及管理费支出也增长显著。值得注意的是,占中银保险总保费规模三分之一比重的车险业务,在保费收入不断增长的同时,其亏损金额也呈扩大趋势。

  净利润下滑

  中银保险2013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公司2013年实现原保费收入50.99亿元,较2012年的41.57亿元同比增加了9.42亿元。导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保费收入的大幅增长,中银保险的赔付支出也增长较快,其2013年赔付支出为17.04亿元,较2012年的13.91亿元同比增长了22.54%。信息披露报告显示,中银保险的综合赔付率由2012年的45.13%增至2013年的52.21%,飙升了7.08个百分点。

  除了赔付支出外,中银保险的业务及管理费支出也有显著增长。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中银保险2013年度业务及管理费支出为8.87亿元,较2012年的7.91亿元增加了0.96亿元,增长幅度达12.14%。

  综合赔付成本和业务及管理成本的快速增长侵蚀了中银保险的利润规模。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中银保险2013年实现净利润3.82亿元,净利润较2012年度下滑了329.5万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银保险的偿付能力溢额为16.4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39%,较2012年末337%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略有上升。

  车险亏损或难改

  导报记者了解到,车险是中银保险保费收入最大的险种,也是亏损最多的险种。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中银保险2013年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7.01亿元,承保亏损了5.40亿元。

  中银保险占总保费规模三分之一比重的车险业务,在保费收入增加的同时,其亏损金额也呈扩大趋势。中银保险2012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年度其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1.06亿元,承保利润为-0.11亿元。

  “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车险业务手续费支出居高不下,贴费揽业务几乎成为车险业务常态。”驻济一家大型财产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此外,车险业务成本显著增加还缘于一些外部因素的推动,比如汽车零配件价格、维修成本上升以及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等赔付成本的增加。

  市场传出消息称,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在路上。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监管层有意放开商业车险的利率和条款管制,引入国际车险市场普遍采用的按车型定价模式,用“零整比”的定价方式取代目前国内以新车购置价等因素为核心的定价方式,以便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都能享受到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上述接受导报记者采访人士认为,放开商业车险的利率和条款管制,或许引发车险市场更为激烈的价格战,这是行业面临的又一挑战,处于下行周期的车险行业盈利空间或难以改善。

关键词:车险,亏损,偿付能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