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泡沫已经开始破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野村证券的三名分析师周一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的不动产市场泡沫已经开始破裂。报告指出,中国住房市场上存在严重的供应过剩问题,同时开发商又面临缺少融资的困境,从而导致这一市场正开始进入低迷时期,可能会导致今年中国GDP增长速度下降至6%以下。

  报告指出:“在我们看来,现在已经不再是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修正的问题,而是修正的程度有‘多严重’的问题。而且,政府也没有太多办法能抵御这些问题。”野村证券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报告中称:“没有什么政策是普遍正确的。”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野村证券一直都是最看空中国经济前景的大型投行之一,但一直以来该公司的预测都没有成为事实。举例来说,野村证券曾在4月初称,中国将在今年第一季度中面临经常帐赤字。但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的经常帐盈余为70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确实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野村证券作出上述结论的很大依据是,第一季度中国26个省份的房地产投资都已经变成负数,尤其是黑龙江省和吉林省更是达到了-25%。在野村证券看来,这是一个警示性信号,表明类似的问题也将出现在其他省份。

  由于投资下降的缘故,房屋建筑和销售的水平也都在下降。此外,鉴于房地产市场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这一行业的增长减速意味着GDP的增长速度也将放缓。

  从某个方面来说,野村证券的预测可能是保守的。该公司预测称,不动产以及钢铁和水泥等不动产相关行业在中国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为16%,而且其他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这一比例高达25%左右。

  在野村证券公布报告后不久,瑞士银行也对中国不动产市场做出了自己的估测,同样预计这一市场将会下滑,但其幅度低于野村证券分析师的预期。瑞士银行认为,中国“政府仍有办法和意愿缓和房地产市场的滑坡形势”,其为此出台的政策包括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投资和放宽房地产相关政策等。但尽管如此,瑞士银行还是将2014年中国GDP增长速度的预期从7.5%下调至7.3%,并将2015年中国GDP增长速度预期从7%下调至6.8%,以反映该行对房地产部门的担忧情绪。

  就今年而言,来自于不动产行业的消息一直都不太好。不过,仍有一些分析师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长速度将可达到政府设定的7.5%目标。

  民间数据提供商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称,中国44个城市4月份的房产销售量环比下降9%,同比下降19%;与此同时,4月份的平均房价则环比上涨了0.1%,同比上涨9.1%,这一环比涨幅创下自2012年中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野村证券认为,如果中国政府继续实施小规模的刺激性措施,则今年GDP增长速度可能会下降至6%以下;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样一来不动产开发商就不会为中国长期的住房和债务问题带来更大负担。野村证券认为,中国政府应该通过改变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例如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这样一来才可在今年实现7.4%的GDP增长。

关键词:楼市泡沫,不动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