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理财的"啃老"新生意 以"服务业"注册玩金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这样一群“金融从业者”,他们看上去并不具备太多专业知识,办公地点也不在固定的国贸或金融街,而是流动于街头巷尾。工作场景极其简单:一张小桌子、一沓宣传册,配上一套普通的西服。他们的主攻客户通常不是资金雄厚的商旅人士,而是一些“有钱又有闲”的银发族,力劝老年人把钱放进他们所谓的第三方理财公司进行投资,并声称所获得收益高并且安全可靠,而现实却是此类公司的财富产品无法兑付、老板跑路的新闻被频频曝出,许多以老年人为主的投资者其实置身一场非常危险的投资游戏之中,甚至直接陷入骗局,损失惨重。

  专盯老年人的钱袋子

  昨日,不到9时,就职于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产品销售张敏(化名)身着西服套装、扎着马尾,拎着一资料袋的宣传材料,来到和平里西街的一家百货商场门前,开始向来来往往提着大小菜篮子买菜的大爷大妈发放起宣传材料,“专项理财产品,年化收益16%”。不远处,一位同样西装革履的同行摇着手中的宣传彩页高呼,10万元一年返1.5万元。

  “这个商场周围都是居民小区,而且附近有菜市场和超市,每到上午,来附近买菜的大爷大妈特别多,正是揽客的好地点。”张敏驻守的这一百货商场,已然成为“张敏们”的上班地点,他们的目的就是“物色”老年客户,向其推销收益奇高、投向模糊的第三方理财产品。

  而北京商报记者无意中发现,在这家百货商场四楼的一档小隔间,就是他们的简易“办公室”。易拉宝宣传着预期年化收益率14%-15%的“亿信宝”产品,一张小桌上面放满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宣传彩页。年轻人不是他们的目标客户,对中年客户也不冷不热,惟独对老年客户异常热情。张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年轻人一般没有太多的资产,而且文化程度比较高,不太喜欢这种推销方式;向中年人推销产品成功的机率也并不高;老年人时间相对较多,可以详细地了解一款理财产品。

  在调查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一些第三方理财产品销售人员会在商场门口放置一张小桌子,填调查问卷可以获赠小礼品,不少老年人都围在小桌子旁,但是有中年人走过并不拉拢。正巧一位销售人员准备拉拢一位中年人,却被反驳为“你们都是骗子”。

  而在市场上,众多的公司凑几个人,买来一本电话簿,就天天不停地给老百姓打电话或发短信推销理财产品;或者驻扎人群密集场所,见到大爷大妈们走过来,就拼命发小广告。正因为这种粗放的推销方式,不少投资者疑问,第三方理财产品到底是什么?它们与银行理财产品、“宝宝军团”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它们靠谱吗?

  以“服务业”注册玩金融

  一间办公室、数套桌椅、两三个人,便是小型第三方理财机构典型的真实写照。所谓第三方理财机构是指独立于银行、保险、金融公司的中介理财机构,它们独立地分析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理财需求,判断所需投资工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然而,并不是每家第三方投资理财公司都具备为理财人出谋划策的资历。居民钱袋子越来越鼓,财富保值升值的需求也日益强烈,第三方理财机构就这样走入了公众视线。近年来,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数量一路爆表,形形色色的第三方投资理财公司相继浮出水面,动辄12%、15%的回报收益使不少投资者为之心动。

  在互联网上随便搜索投资理财、收益率等关键词,就能找到数十家北京地区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信息,一些公司甚至只有寥寥的几个字,“固定收益短期理财,收益率8%-13%以上,风险可控”,然后就是业务员电话,甚至没有公司名称、项目介绍等必要的信息,这样的敷衍了事不得不让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资质产生疑虑。

  一位此前了解过第三方理财产品的肖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经常接到类似基金、信托、第三方理财产品的推销短信和电话。最近,有一家易胜百集团的推销人员为肖女士推荐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12%的产品,但是看出肖女士有所犹豫后,这位销售人员表示,“公司‘五一’期间做活动,收益可以给到18%”,这令肖女士更加怀疑这类产品的真实可靠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后发现,这位销售人员推销的产品为大明水产基金募集产品,该销售人员表示,“农业项目非常抢手,募集资金为3000万元,由于回馈客户,要拿出2000万元的额度将收益率提升6%,过几天会重新回到12%的预期年化收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产品本身的收益率为18%,销售人员从中“作梗”;另一种就是产品有问题。据了解,这一项目主要为私募基金产品,而北京商报记者在网络上输入“易胜百大明水产”,在不少贴吧、论坛及股吧中,都有投资者投诉说这一项目为空壳项目,并因此上当受骗。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北京市工商局注册信息发现,北京易胜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24日,主要经营项目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技术推广等。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表示:“这个市场门槛准入不高,谁都可以进来,只要有客户资源,注册几万资金,都可以成立第三方理财公司;只要能把产品卖出去,就可以赚到钱。”

  据了解,目前我国存在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多以“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命名,这类公司在注册时属于“服务业”,而非“金融业”,因此第三方理财公司如同其他公司一样,只要在工商总局进行注册即可开始营业,不排除有些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将收益较高、但风险也较高的产品推荐给投资者。某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对客户表示,“20万元起步,投资一年最低有10%的收益,到期兑付不了,还有房产作抵押”。但北京商报记者打听后才知晓,该第三方理财机构所谓的“兑付保证”只不过是一纸未经备案的销售合同。

  除了代销产品,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还打着代客理财、操盘的名号吸引投资者。例如,某理财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是由三方私募的形式组建一个500万的仓,理财公司出资金,操盘团队出技术,客户承担资金成本(认购资金的利息),也可认购500万仓里的部分资金。操盘结束后按盈利四六分成,其和操盘方拿六成,客户拿四成。操盘团队的以往操盘记录平均收益在60%以上。但事实上,投资者将资金交由第三方理财公司进行操作的风险很大,资金是否安全难以保证。

  还有部分公司为了博得投资者的信任,将某银行“监管”的字样列入了宣传单,在投资者询问时,通常会得到理财经理这样的回答:“公司的资金都是由银行管理,一旦发生兑付风险,银行将把房产作为抵押,来保证客户收益,而且银行也知道钱的去向,很透明化。”

  但事实上,这些产品大多仅由银行托管而并非直接监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目前来说,银行并不能监管这些资管公司的理财产品,如果把房产抵押给银行就相当于银行发产品。银行有资金托管的业务,就是把钱放在银行账上,但银行监管不到资管公司钱的投资去向,甚至这部分募集的资金有没有被挪用银行也是不知道的。这些第三方理财机构将银行托管的职能直接写为银行监管,这种夸大其词的宣传同样带有虚假宣传成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第三方理财,服务,金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