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记冀中股份东庞矿道德模范柴秀红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4-05-28 08:4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从普通技术员到中层领导,她用心血和汗水,用智慧与果敢,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她的敬业奉献,她的勇于担当,她的敢打硬拼,使这朵娇艳的玫瑰,在钢铁丛林中,走出“铿锵”的足音。

  在冀中股份东庞矿铁骨铮铮的煤海汉子中,她绝对是万绿丛中的一点红。不仅如此,她这朵娇艳的玫瑰,走出的绝对是“铿锵”的足音。她,就是东庞矿洗煤准备队队长柴秀红。

  1983年8月,怀揣着激情与梦想,柴秀红投入了正在建设中的东庞矿的怀抱。自此,她的梦想就一刻也没与东庞矿分离过。从机修厂到洗煤准备队,从技术员到队长,她用心血和汗水,用智慧与果敢,赢得了“铿锵玫瑰”的美誉。

  这一美誉的由来,还得从1990年说起。那时,由于井下运输战线长,需要由多台绞车接力运输才能运输任务,效率低、设备投入量大。为解决这一难题,东庞矿拟开发“卡轨车辅助运输系统”。时任机修厂技术员的柴秀红接手了这一重任,全面负责整个卡轨车系统的零部件加工制作、组装工艺制定和安装技术指导。从接到任务那日起,正值花季的柴秀红就把自己泡在了车间,整日与冷冰冰、硬邦邦的铁疙瘩打交道。每一个新部件加工前,柴秀红都仔细琢磨加工工艺,车、钳、刨、铣,整个流程,她都全程参与。

  7月25日那天,经过300多次图纸的修修改改,经过无数次的摸索改进,卡轨车第一件成品终于顺利完成。带着巨大的喜悦,柴秀红跑出车间,要把喜讯与同事分享。可刚刚跑出车间的门,柴秀红愣住了,亮如白昼的车间外面,竟已伸手不见五指。此时,她才发觉,已是晚上9点多钟。她急了,女儿呢,上幼儿园的女儿在哪呢?

  蹬上自行车,柴秀红心急火燎地往幼儿园赶。丈夫出差了,公婆没在身边,自己竟把女儿忘得一干二净,真该死。

  等懊恼的柴秀红赶到幼儿园时,女儿已经在老师的看护下睡着了,小脸蛋上还挂着泪痕。

  把女儿接回家,醒过来的女儿摸着妈妈的手,稚嫩地问:“妈妈,你的手为什么这么硬呀,我们同学妈妈的手可软了。等我长大了,挣好多好多钱给你买护手霜用。”

  女儿的话,让一向坚强、倔强、不服输的柴秀红流下了眼泪。

  由于业绩突出,柴秀红先后担任机修厂技术主管、副厂长、党支部书记等职务。2011年4月,肩负着领导的重托,柴秀红来到了素有“咽喉要道”之称的洗煤准备队,担任队长职务。你可知道,建队近30年来,把守这道咽喉要塞的都是彪悍的男子汉,柴秀红的到任彻底打破了这个“常规”。

  其实,她打破的还有原有生产设备的不足,立起的是更科学、更有效的生产系统。

  2013年,随着井下地质条件的变化,工作面夹矸厚度增大,大块的矸石致使原煤运输经常发生卡堵故障,设备承受不住连续超强负荷运转,故障频发,严重影响了生产。经过现场调研,柴秀红决定对动筛系统环节进行改造,增设安装外排大矸系统。

  设计院的设计人员被请到了原煤线,他们围绕着车间,前前后后研究了一个多月,给出的结论是:原系统设备布置紧凑,再增加排矸系统,太难,没法进行改造。

  “改不了,我就不信这个邪,咱们自己改。”柴秀红果断拍板。

  可系统设备之间的空间确实没有。为了达到目的,柴秀红带领技术改造小组,在狭窄的设备之间,反复测量、计算,时而蹲下,时而起身,时而弯腰,一会儿爬到设备上,一会儿又钻到了皮带下,反反复复,她的腰开始了抗议,疼痛难忍。柴秀红咬咬牙,难忍也得忍,谁让咱选择了这一行呢。腰疼,那就多捶几下不就得了。

  最终,柴秀红确定了系统改造方案,将皮带机缩短,机头抬高,将原本倾斜6度的皮带升高到13度。方案确定后,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排矸运输系统顺利完成。现在,直径在300厘米以上的矸石在进入破碎机前,被提前排出,运输装置被大块矸石卡堵、损坏的现象成为了昨日黄花。

  而在这次改造中,柴秀红穿的那件工作服却被职工留了下来。那件工作服的腰部明显更脏、更破。职工们都说,这是队长用满布油污的手一拳拳捶出来的。

  这就是柴秀红,一位用真情铸就事业,用激情成就梦想,在漫漫征程中无畏无惧、敢打硬拼的铿锵玫瑰!(赵灿、李永梅)

关键词:东庞矿,柴秀红,铿锵玫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