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打造农业科技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2014-06-05 14:2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农行不断探索服务“三农”有效模式,积极支持农业科技发展与农业现代化建设。在辽宁,农行创新推出了辉山农业科技园区综合金融服务模式——“辉山模式”,有效提升了当地农业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农业科技企业的高度认可。2014年2月,农行辽宁分行与辉山农业科技园区签署了服务“三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园区提供5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金融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辽宁辉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农业部等六部委认定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也是国务院认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内规模以上企业94家,世界500强企业7家,国家级名牌产品17个,金融需求巨大。农行辽宁分行通过打造“农业科技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向园区内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授信21亿元,实现了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也助推了众多农业科技企业做强做大。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该行通过链式服务辐射带动农户80余万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5000余万元。

打造集中连片服务现代农业的典型示范区

辉山园区集聚了20家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截至2014年3月末,农行辽宁分行在园区内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达100%,向园区内40%的企业提供了存款结算服务。向东北第一大饲料企业集团禾丰牧业提供了15种金融产品和服务,覆盖集团70家分子公司,现金管理平台支持了47个企业账户的资金归集。

打造金融助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的典型示范区

作为科技部评定的“东北亚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和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基地”,辉山园区一直是东北地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的核心地,开创了科技农业带动型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新模式。农行辽宁分行大力支持科技型农业企业发展,积极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循环经济。向辽宁中稻稻壳发电项目提供1亿元信贷支持。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该发电项目已实现2800千瓦/小时的稻壳发电能力和20吨/小时蒸汽的产出能力,成为生态循环经济模式的典型代表。

打造城乡统筹发展、业务联动发展的典型示范区

辉山园区是 “中国十大农产品物流重镇”,辐射带动全省农户230余万户。农行辽宁分行依托涉农优质客户,着力构建城乡“双轮驱动”统筹发展的战略格局。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已通过链式服务辐射带动产业链上游农户80余万户,发放惠农卡50万张、农户小额贷款5000余万元;通过搭建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平台和普及网银订货,服务上下游客户1500 余家,并为产业链下游5000多个商户提供网银和银行卡等便捷金融服务,2013年网上交易平台交易量达到15.34亿元。

打造金融支持新型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典型示范区

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是全国第五大乳制品生产企业,养殖规模全国排名第二,2013年销售规模35亿元。为保证食品安全,实现牧草和原奶自给,强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该集团计划投资86.4亿元,在全省率先进行72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将流转获得的农业用地转变为饲料原料种植基地,同时聘用原土地经营者从事农业生产,使原来分散传统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转型为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模式,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同时支持农民增加收入,提升生活水平。农行辽宁分行积极支持辽宁辉山乳业集团产业化发展与土地集中流转新型农村城镇化项目建设,为集团提供授信5.54亿元,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已用信4.45亿元。

今年,农行辽宁分行还与园区联合举办了“送金融服务进园区,促进三农业务发展”系列活动。在沈阳蒙牛公司举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向68家企事业单位嘉宾进行金融知识普及讲座;以辽宁沈北支行为基点,与园区合作,共同搭建农行扶持园区中小企业成长、鼓励青年人创业、助推园区经济发展的服务平台;开展“送金融服务进园区”宣传月活动,在园区设立7个宣传服务站,开展业务咨询,现场演示业务流程,为园区客户答疑解惑,实实在在地将金融服务送到基层。

关键词:农行,农业科技,综合金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