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财富人物

马云许家印各有各的算盘:足球只是开始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于兵兵 2014-06-06 09:21: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家印与马云交情之深厚远超大家想象。除了一个估值24亿元的足球豪门,“许马联姻”对房地产、互联网金融、足球产业资本化,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大幕正徐徐拉开,大戏值得期待。这次,他们要下一盘大棋。

  许家印和马云联手了!这是继孙宏斌接棒宋卫平入主绿城后,震动地产业界的又一个重磅消息,其冲击还蔓延至体育界,并引发资本市场热烈反响。这次,主角是恒大地产兼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许家印,以及另一位风云人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单从两人的身份上看,就足以挑动各界敏感的神经。

  消息已经在昨天公布,马云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出资12亿元,入主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占得50%股权。“许马联盟”由此开启,但远非这样简单。

  机缘巧合的是,同样是昨天,地产“一哥”万科传出消息,将与百度合作启动房地产科技化运营,以及大数据营销。

  房地产企业在积极联手互联网公司、类金融机构,这种趋势日益显现。其背后,是房地产业深度调整的时代背景,与龙头房企在行业发展方向上的积极探寻。如果说万科与百度的联姻是非常好理解的地产业务“线上化”的体现,那么许家印与马云的合作,则有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创新与想象空间。

  许马之“深谋”:俱乐部开启上市路

  凭借对许家印多年了解,上证报贡献给大家如下细节,以提示市场:许马联手,绝非传言所称,是马云头脑一热的“嫌贫爱富”,而是酝酿多时的一盘大棋。此交易对足球文化产业、房地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将带来持续的巨大冲击。

  细节一:深情厚谊。谈生意前先谈关系,这直接决定了合作的深度。

  按许家印的说法,两人正式确定在足球方面的合作是在几天前的香港,且15分钟内敲定意向。但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起码在去年下半年,许家印就已经和马云惺惺相惜,其默契程度绝不亚于宋卫平和孙宏斌。“他们的关系有多好呢?比商场上一般的兄弟要紧密很多。”一位接近许家印的人士称。

  不过,两人的浓厚情谊是何时开始建立,当初又经何人引见,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有一条可以肯定,精明如许家印和马云者,怎会甘心止步于12亿元的“小生意”。

  细节二:当马云在电话中答应入股足球俱乐部后,许家印放下电话三分钟后打回,要求改购买股份为增资扩股。这意味着12亿元资金不是许家印的售股收益,而是存入俱乐部账户,作为做大做强俱乐部的股本金。当年恒大以1亿元买下的俱乐部,根据这次交易,获得24亿元估值。

  对于未来目标,马云与许家印都相当明确,就是俱乐部要直奔上市而去。届时,马云的12亿元投资有望获得更丰厚的回报。

  中国足球俱乐部上市之路其实已经开启。今年4月,四川力达士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艾如宣布:四川力达士足球俱乐部正式建立赴英国上市架构,希望能借鉴欧洲足球俱乐部融资方式,探索中国足球融资新路。

  不过,对于恒大足球俱乐部上市的具体地点和时间表,目前尚未提及。

  足球与地产:谁是朝阳?

  细节三:50%对50%的股权比例,谁说了算?官方的说法是,俱乐部的运营是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很多决策都由主教练里皮做出,无论许家印还是马云,“都不进更衣室”。不过,根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许家印仍是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不二”领袖。至于有猜测称,许家印引入马云是为退出俱乐部做准备,则实属误解。试想,在房地产业增长乏力、足球文化产业方兴未艾的今天,如何选择,不言自明。

  这一点,从许家印昨天的谈话中也可以品出些味道。当记者问俱乐部是否更名时,许家印说:“名字肯定会改,是叫恒大马云呢,还是恒大余额宝?还是叫恒大······还需要商量。”总之,是恒大在先。

  许家印在足球方面应该有更大的野心。如他所说,未来俱乐部再次增资扩股40%,恒大与阿里持股比例或降至各30%。以此计算,俱乐部总股本或达到40亿,二次融资额达到16亿元。这几十亿的现金,以马云对金融行业的经验,或许将产生更多金融投资收益。

  细节四:对于足球俱乐部如何商业化运营,马云和许家印早已“碰撞出”N多新的生财之道。马云是做商业的,足球文化衍生品肯定会做出规模和品牌。另外,球迷资源将是马云看重的另一个聚宝盆,不排除研发出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足球宝”。试想,中国亿万球迷如果每人存100元到“足球宝”,就是不小的规模。知情人士的说法是,未来恒大足球俱乐部还要吸收20个战略投资者。当有了自己的金融理财产品,寻找20个战略投资者还难吗?

  恒大地产解压回笼资金为上

  细节五:恒大地产会怎样?有了12亿元资金的支持,起码对俱乐部的投入不再单向度地依靠恒大资金链。这是最基本的。另外,恒大自己的商业物业、超市等,如何和电商结合,也是许家印考虑的方向之一。当然,也不排除目前甚为流行的物流地产等概念。许家印通过与马云的战略合作,变相掌握了互联网金融资源,这是已经瞄准金融产业的许老板,又一次飞跃。

  而马云的表述是:“我们不做地产,但3至5年内,希望用互联网技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希望能支持恒大地产。”

  一个可以肯定的方向是,许家印正快速消化存货,回笼资金,助力转型。据了解,4月份,恒大销售额历史性地达到近140亿元。全国房企中,当月只有恒大和万科销售额破百亿元,且万科仅128亿元。推盘量大、价格优势明显,是恒大4月热销的原因。这么急迫地回笼大量资金,无疑基于许家印对市场的整体判断,而他下一步想把钱投向哪里,却是更加关键的信号。

  据说,在发布会前一个晚上,恒大团队为合同和发布会工作到凌晨4点。这是典型的许家印风格。

  “待我名满华夏,许你放歌纵马”。以马云之灵气和锐气,配上许家印之决策力和政商资源,这对生于草莽的民企大佬,最终会碰撞出怎样的商业前景?是奇迹还是败笔?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马云,许家印,足球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