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信用卡报告出炉:兴业不良率最高 花旗服务最差

来源: 网易财经 作者: 王梦洁 甘沺 2014-06-06 09: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已达3.91亿张,全国人均拥有信用卡0.29张,几乎相当于每个家庭拥有一张信用卡。但是众多问题也随之而来。昨日网易财经发布的《中国信用卡报告》显示,兴业银行与花旗银行分别以信用卡不良率和服务质量差而榜上有名。该报告是于今年4月到5月,对30365名消费者随机调查得出的。

  两成多人有过信用卡套现

  报告显示,近三成的人表示他们有过因为还不起全部账单而只还最低款项的行为;21.29%的人表示他们有过信用卡套现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信用卡套现”是指持卡人不是通过正常合法手续(ATM或柜台)提取现金,而通过其他手段将卡中信用额度内的资金以现金的方式套取,同时又不支付银行提现费用的行为。对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信用卡套现行为,央行上海总部2010年7月26日表示,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央行正在研究将持卡人套现行为记入个人征信系统,直接影响其个人信用记录。

  花旗服务质量最差

  顾客就是上帝,这在信用卡的办理与使用过程中也不例外。报告显示,在19家被调查的银行中,对每家的银行用户都单独设立了“很好”、“一般”和“很差”三个选项备选,但只有8家银行的多数用户对其服务表示满意。其中,招商银行以62.61%的得票率继续问鼎冠军。然而,一直以高净值人群服务为主的花旗银行,此次却以38.89%的得票率在服务质量排行榜中惨遭垫底。

  此外,部分银行在信用卡收费问题上也备受争议。例如在短信通知功能上,报告就显示,19家银行中,只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7家银行对所有的消费都给持卡人免费的短信通知。其余的12家银行都对消费短信通知设置了门槛。其中,民生银行的短信通知门槛最高。单笔消费满1000元才会发出免费通知,如果想每笔消费都有通知则需缴纳每个月3元的服务费。而兴业银行除了金卡外,普卡完全没有任何形式的免费短信通知,必须缴纳每个月3元的资讯费才能有短信通知。交行普卡的短信通知资讯费用则为每月4元。

  不良率兴业最高

  据央行数据显示,去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251.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5.34亿元,激增了71.86%。报告指出,根据2013年银行年报显示,有9家银行公布了去年的信用卡不良率,其平均不良率为1.44%,较2012年上升0.16个百分点,远高于去年末商业银行1%的不良率。具体来看,不良率最高的为1.82%的兴业银行,最低为0.92%的光大银行,不良率较上年上升最多的也为兴业银行,从2012年的0.91%上升0.91个百分点至1.82%。

关键词:信用卡,不良率,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