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河北房价上涨是泡沫 目前还无法与京津抗衡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6-11 08:4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工作,河北养老”,你愿意吗?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河北张家口、涿州相关部门正探讨北京老人入住河北养老机构的可能性,“以河北的养老资源,分解北京养老压力”。

  尽管新华社6月5日报道称“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现在到定稿阶段”,多名专家学者指出,河北想吸纳京津的人口和资源,还面临重重考验。

  “城市圈一定是自发的,还是要靠市场的力量”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首先否定了“河北养老”靠政策指挥的可能。

  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明确指出,前段时间河北房价的上涨“是泡沫”。

  这位持续关注改革进程的学者提醒,京津冀一体化加快进程,必然带动河北发展,但“并不是短时见效”。

  “在北京和天津带动下,保定、唐山等城市的发展速度高于河北其他城市。但这并不表明北京、天津的人口向河北转移的速度已经在加快。”

  “城市圈一定是自发的,还是要靠市场的力量。政策可以引导,但政策引导20年了,河北的城市圈为什么还没上去?说到底还是经济发展水平。要吸引人过去,你自己首先要具备空气、水、交通、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竹立家说。

  而河北目前的魅力,还不足以和京、津两大直辖市相抗衡。

  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北京、河北省统计局的公开信息发现,2009年~2013年这5年间,北京和河北之间,三项衡量指标的绝对差距基本呈逐年扩大趋势。这三项指标分别是:年人均GDP、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据2014年1月16日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发布,按照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新扶贫标准测算,2012年底,河北省贫困人口还有694万人,其中扶贫对象462万人,约占农村户籍人口的9.9%。

  河北的中小城镇、农村,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摆在哪里?

  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振宇认为,过去京津冀一体化过多强调“促经济”,忽视了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的合理性。

  “在以往的城市定位中,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河北更多充当了北京‘后花园’的角色。”

  “回波效应”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纲纳·缪达尔提出的,就是用来解释地区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它是指一国或某一地区形成了一个经济中心,在其扩张和增长过程中,将会从其周边地区吸引净人口流入、资本流入和贸易活动,从而加快自身发展,并使其周边地区发展速度降低。

  “过多优势的产业、政策、资源、人才都在向北京倾斜,不仅不利于‘环首都贫困带’地区的发展,还加剧了环境、人口、医疗、交通等方面的问题。”王振宇说,北京对周边地区资源的虹吸力越大,周边地区的“短板”更短,进而落差更大。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房价,泡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