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首次进全球银行榜单50强 排44位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王莹 钱冰冰 2014-07-04 10:2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30日,国际权威财经媒体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公布了“2014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浦发银行按照核心资本计,排名跃升至全球第44位,较上年(53位)上升9位,这是该行首次进入全球银行前50名。此外,浦发银行较低的成本收入比率同样位居全球银行领先行列,显示出该行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较高的经营效率。

  《银行家》杂志每年7月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是当今国际最主流、最权威的全球银行业排名之一,具有极高的专业性与公信力。榜单完全打破国家和地域的限制,对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地区银行发布的上年度经营数据进行综合评定,排名主要考虑巴塞尔协议中规定的银行核心资本(Tier 1 Capital)实力,这是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重要指标,反映银行利润增长和抗风险能力。

  《银行家》杂志认为,中国银行业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中国银行业在世界1000家银行排行榜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占据了核心资本排行的第一、第二位,占据了世界最强盈利银行的前四位,并且中国在世界1000家银行排行榜中的占比从2013年的96家升至今年的110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达3.68万亿元,在全国开设了39家一级分行、900余家营业机构,架构起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经营服务格局,并以香港分行开业、伦敦代表处成立为标志,迈出国际化经营的实质性步伐。同时还投资设立了浦发村镇银行、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浦发硅谷银行等机构。而截至2014年一季末,该行总资产已达3.74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55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84万亿元,母公司口径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1%,资本充足率10.96%,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继续保持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标普),授予浦发银行“BBB+”的长期发债人信用评级和“A-2”的短期发债人信用评级。另一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浦发银行长期存款评级维持在Baa3,同样为投资级级别,短期存款评级维持在Prime-3,财务实力评级维持在D,所有评级的展望均为稳定,显示出其对浦发银行增长前景和抗风险能力的认可。

关键词:浦发银行,银行榜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