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股权密集转让 5指标露现金流趋紧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 2014-07-07 12:0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何时上市,上市进程如何,暂没有可以公告的内容。”7月2日,针对近期市场上热议泰康上市的消息,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如此表示。

  作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寿险公司——泰康人寿的上市进程一直受业界关注。由于各种原因,好几年过去了仍未成行。不过,自年初就有消息传出,泰康人寿拟在年底前上市,有望成为险企第七家上市公司。

  仍有19家股东方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多次透露其上市计划,因此其每次股权变动就格外受业界关注。今年以来,泰康人寿股权转让信息格外密集。

  今年上半年就已披露3次股权转让信息。6月底,由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所持有的泰康人寿6694万股股权正式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参考转让价格为11.38亿元,约合每股17元。

  5月,中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一次出清泰康人寿1.17亿股,出售总价为19.95亿元,折合股价17元,溢价1.9倍。

  4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旗下的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泰康人寿3347万股股权,约占泰康总股本的1.17%,挂牌价格为5.70亿元,折合每股作价17.02元,股价溢价约1.9倍。

  而在去年8月,中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就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康人寿5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75%,挂牌价格为7.9亿元,其当时持有泰康人寿股份占比为5.87%。截至目前,第六大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67亿股(占总股本的5.8%)全部出售。

  那巨额股权转让的接盘方是何许人也?

  据中外运长航披露,去年的接盘方为泰康人寿第一大股东——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第四大股东——北京物虹联合投资有限公司。陈东升为嘉德拍卖公司创始人,嘉德也成为泰康人寿的发起人股东。业内人士称,中外运此次转让的接盘方不排除仍然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最近的一次转让,有可能仍然是大股东来接盘。北交所称,项目挂牌后交易平台已向现有股东发出告知函,截至目前,股东方还没有明确表示过放弃优先购买权。

  泰康股权被大股东接盘,被市场普遍认为是上市前清理股权的节奏。有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高盛集团作为泰康人寿的第二大股东,一直被视为战略投资者,而近年来泰康的股权结构一直在向着合规和优化的趋势发展,客观上讲,其已经通过包括股权集中在内的“多级跳”方式逐步完善着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有记录可查的是,2011年,保监会批准法国安盛人寿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泰康人寿1.33亿股股份转让给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和高盛集团有限公司。一年之后,批准北京信托和中诚信托将所持股权转让。泰康慢慢清理了上市中的股权障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泰康人寿仍有19家股东方,股权结构分散。截至2013年初,持股10%以上的股东分别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持股19%;高盛集团,持股12%;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1%。

  5项指标显示现金流趋紧

  2011年8月,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首次公开上市计划时表示,拟在三年内实现集团A股和H股上市。今年,又有消息传出,泰康已经确认将上市事宜提上议事日程。该消息称,其已经敲定在今年择机进行H股IPO,并和相关投行接触,目前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按照计划最晚明年内完成上市。

  2013年,泰康人寿的总资产为4415亿元,排名非上市险企第一位。去年净利润排名前三的非上市险企中,占得首位的是生命人寿,净利润53.56亿,泰康人寿以37.23亿元位居第二,同比增长39.38%,安邦财险以34.4亿元紧随其后。

  根据泰康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77%、155%和183%,符合保监会监管要求。

  过去没上市时,公司称现金流充足,不需要融资,但是从另外一些指标看,公司现金流正在趋紧,需要上市补充资本金。今年陈东升在泰康上海养老社区开幕仪式上被问及上市事宜时,也透露称“到时候了”。

  第一个指标是公司总资产增速放缓。2013年该集团的总资产较2012年仅增加300亿,增长率为6.2%,总资产增长率与前年的17.97%相比呈骤降趋势。而新华保险总资产增长率为14.6%、平安寿险为12.6%。

  其次,2013年满期赔付与退保金达到203亿,相较2012年的126亿大幅增长61.5%,现金流压力进一步增大。

  第三,支出在增加,保费增长却在放缓。去年泰康实现保费收入621亿元,相较2012年的616亿元,同比仅增长0.89%。

  第四,泰康近几年在推养老地产概念,而此项目投入巨大。按照陈东升的计划,未来5-8年,泰康人寿在养老社区上的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5-20个养老连锁社区,同时,在未来三年内整合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还有医院实体的资源。

  第五,公司近两年在私募股权等另类投资项目上投入巨大。例如,京沪高铁的股权投资和领衔36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央企中石油西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的超大号工程。

  “公司的大手笔投资不止如此,如果不着急上市补充资本金,公司的投资规模就会下降,这就会影响到公司的偿付能力。”北京一位保险分析师如此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关键词:泰康人寿,股权,转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