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观望“倒按揭” 养老地产借机“抢蛋糕”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 2014-07-08 10:1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表示保险版“以房养老”发展还有多个难题需解决

  老年人观望“倒按揭”养老地产借机“抢蛋糕”

  本月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始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然而沪上不少老年人对此持观望态度,纷纷将眼光投向了养老地产。记者调查发现,浦东、青浦、崇明等区县都有养老地产借机“抢蛋糕”。个别新开发的养老地产项目甚至明年交房今年就有老人预订。

  “手里有房,心中不慌”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俗称保险版“以房养老”或者“倒按揭”,在试点城市,保险版“以房养老”能否真正落地还需拭目以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老年人对需要交出手中房子的养老方式还是有所观望。

  “手里有套房子心里就不慌了,感觉踏实,而且以后也可以留给孩子。”今年60岁出头的瞿老伯说:“我周围的朋友、邻居也很少有人能接受这种反向抵押,当然,以后可能会有些老人接受这种养老方式,但不一定能获得大部分老人的支持,‘倒按揭’最多就是养老方式的一种补充而已。”

  “由于传统观念,老人将房产视为重要遗产,‘以房养老’观念短期难以改变。”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还有三个与“以房养老”紧密相关的三个难题必须解决: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对于资产升值及价格的影响明显,如何规避、计算、对冲市场风险;现有住宅房屋产权70年,产权未到期或到期后如何处置依然存在政策盲点;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有钱未必买到优质养老服务。这些都制约着“倒按揭”的发展。

  老人组团觅“养老房”

  正是看中了老年人“手里有房、心中不慌”的想法,加之对未来养老服务市场持乐观态度,过去两三年间,养老地产风生水起,开发商都想分一块“蛋糕”。

  在昆山花桥、千灯等地,多个楼盘都打出过“养老房”的概念。由于开发商和中介的大力推介,加之价格较低又不限购,许多上海老年人都到花桥、千灯买房养老,甚至还经常出现中老年人“组团买房”的情况。根据绿地集团的统计,绿地在昆山花桥各项目共售出约2.3万套,其中约90%的购房者都是来自上海的客户。这其中40岁以上的约占20%。

  在上海,位于浦东康桥的亲和源是运营比较成熟的老年生活服务社区,目前已有约1300位老年人入住。亲和源老年生活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华山说,目前入住的老人多来自徐汇、长宁、静安等市中心区域,且多为自己掏钱入住。

  即便是新开发的养老地产项目,也颇受老年人欢迎,位于青浦朱家角的天地健康城首批推出80多套房,最低价要130万元,尽管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入住,但由于有送终身会员等活动,也已预订了70%。

  和普通买房不同,这些养老地产多采用会员制以‘入会’的方式买房,或者说以买房的方式入会。如亲和源的A类会员,入会费统一为118万元,年费则根据房产大小有所变化:108平方米的房子7.38万元,78平方米则为3.98万元,58平方米为2.98万元。

  除此以外,浦东的迪士尼板块甚至崇明东滩都传出了建设养老地产项目的消息。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养老地产,老年人,倒按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