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组织以手工活为遮掩躲避检查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2014-07-19 11: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见习记者王春

□本报通讯员陈正明

来自四川农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小凯(化名),曾是乡亲们眼中的“天之骄子”,但却因为在浙江义乌的一段黑暗经历,被乡亲们说是个“骗子”——在被高中同学骗去义乌做传销后,他经历了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最终在脱离传销组织后,他选择了报警。

7月15日,义乌警方对遍布义乌城乡的“天津天狮”传销组织进行围剿和冲击,一举捣毁传销窝点23个,抓获325名传销头目和传销人员。

“这是义乌迄今为止端掉的最大传销组织。”义乌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经初步侦查,这个传销组织涉及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7起、非法拘禁案件8起,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万元。

受邀打工却被骗进传销组织

2012年夏,就读大一的小凯突然接到一名高中同学的电话,对方自称在义乌办饰品加工厂。“这个行业非常赚钱,不如你趁暑假来跟我一起干,赚点下学期的生活费。”心想可以为父母减轻负担,小凯当即答应。

到达义乌后,小凯随同学去了国际商贸城和一条饰品专业街。看到这些饰品商位上的客人络绎不绝,他对同学所说的饰品行业非常赚钱深信不疑。

“做饰品只是其中一项生意,我们还兼职做‘天津天狮’的直销项目。”这名高中同学开始切入“正题”。在接下去的一周时间里,小凯的高中同学及其同伴频繁对小凯进行洗脑。

“这个项目得到了政府支持,但受到一定限制,目的是防止更多人来做,否则都来赚大钱,就没人去做其他行业了。”这名高中同学说,直销员分为5个等级,花2800元购买一套产品,就能成为“E级直销员”,收益是购买产品数额的15%;自己或介绍朋友购买394套以上的产品,就能成为“A级直销员”,不仅收益是购买产品数额的52%,还随时可以选择“出局”,“出局”后每年可获得100多万元的固定收益。

禁不住诱惑,小凯决定“入局”。但因为没有任何收入,小凯假借交学费为名向父母要钱购买了一套产品。之后,小凯忙着拉亲友入伙、做发财梦,彻底放弃了学业。接下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他频繁以各种名目向父母要钱,不仅购买了七八套产品,还拉来两三名亲友入伙,成为了“C级直销员”。

今年4月,小凯意识到自己参加的实际就是一个传销组织,决定找“天津天狮”义乌区负责人何某要回自己所投的两万多元钱。面对小凯“不退钱就举报”的说法,何某显得非常强硬。“如果敢举报,我们就灭了你们全家!”无奈之下,小凯只好拎着行李回了老家。然而,此时的小凯再也不是村民们眼里的天之骄子,大家都把他看成一个骗钱的“怪人”。难忍村民白眼的小凯选择了回义乌报警。

城郊接合部易成传销重灾区

在接到小凯报警之后的两天,义乌警方又先后接到两起有关“天津天狮”的警情。通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义乌警方梳理出一个以四川成都人吴某、何某为首的特大传销组织。7月15日,义乌出动公安、工商力量682人,一举捣毁传销窝点23个,抓获325名传销头目和传销人员。

据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骅介绍,这些传销人员全部在城乡接合部,平时除了上课洗脑,为了维持生计,C级“领导”会找一些手工加工活,让成员在租房里赚点生活费,这个办法也是为了避免公安或工商人员的检查。

“城郊接合部大多进行过旧村改造,房屋租金比较低廉,而且聚集着不少小型加工厂,容易掩人耳目,因此受到传销组织青睐。”王骅说,传销人员主要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年龄主要集中在20岁至25岁,年纪最小的传销人员年仅15岁。大多为社会闲散人员,受教育程度不高,但其中也有15%左右接受过高等教育。

义乌区负责人何某也是一个“受害者”。在接触“天津天狮”前,他在成都的生意做得不错。2010年,金华的火锅生意很赚钱,结果他赶来考察时被拉下了水,甚至还因此和妻子离了婚。

这些年,何某不仅在金华做过传销,还到过诸暨,案发前已是“天津天狮B级直销员”。2012年年初,诸暨一名传销人员被逼跳楼导致重伤,何某才消停了一段时间。不过,他很快就发现义乌更适合搞传销活动。

“我现在非常后悔!”何某落网后说,他因为投入了不少钱,也总想着能赚钱,在利益的驱使下积极参与传销活动,把更多的人拉下了水,连累了很多人。

义乌警方提醒大学毕业生,要警惕传销组织发布的“勤工俭学”和“兼职招聘”陷阱。倘若不小心陷入传销陷阱,要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设法脱身,并及时向当地公安、工商部门举报,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报义乌(浙江)7月18日电

关键词:传销组织,传销人员,天津天狮,传销头目,传销陷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