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限购城市松绑率近6成 楼市低迷状态仍未改变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4-07-29 08: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楼市低迷,各地政府纷纷出手救市,近期限购瓦解大潮席卷全国,46个限购城市松绑率近60%;不过,就目前来看,限购松绑并没有带来市场回暖。对此,有专家认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颓势,不应该归结于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等的影响,而是房地产市场自身的结构性问题。

  纷纷松绑说明市场确已增长乏力?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显示,截至7月23日,在46个限购城市中有26个城市针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有限购取消、局部取消、执行层面取消或传闻取消),城市限购“松绑”率近60%。与此同时,几乎46个限购城市中的每个城市都涉及调控放松,包括户籍政策松绑、公积金政策松绑、税费减免等。自此,各地政府曲线救市已成燎原之势,这与有关职能部门的默许分不开。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6月上任后的第一次表态就是对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而“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的表述成为地方政府调整楼市政策的重要依据。在有城市试探性放松限购政策后,有关部门并未进行干预,这给其他地方政府“壮了胆”,多数地方政府采取只做不说的方式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

  对此,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认为,取消“限购”、松动“限购”的城市一座接一座,并非是楼市的利好消息,恰恰相反,管理层对地方政府取消限购默许了,足以证明当前的市场确实已经到了增长乏力的时候。

  放松限购能否救市仍需观察

  各地政府救市心切,而在微调的背景下,下半年全国的楼市能否迎来“小阳春”,就现状来看,结果并不乐观。

  就房价来看,南宁、厦门、福州、成都、昆明、温州,这些今年4-6月间限购放松的城市,根据6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6月,只有厦门的房价环比5月上涨了1.64%,其余5个城市的房价一律下跌。从成交量来看,根据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7月中上旬,我国新建住宅成交面积日均值较6月下降4%,除一线城市下滑幅度较为明显之外,二线城市小幅下降6%,而三四线城市则微升1%。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放松限购对市场的影响难以显现,至少要在2-3个月之后。值得关注的是,在限购调整的同时,各地并未放松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力度。有专家认为,房贷是否松动、信贷支持是否加大,才是撬动楼市回暖的关键政策。

  对此,中原集团认为,限购松动和放款加快,仍不足以改变目前市场低迷局面,新房市场依然要靠合理的定价才能带动销量。赵卓文也认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颓势,不应该归结于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等的影响,而是由房地产市场自身的结构性问题引发的,楼市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出现。如果2014年下半年楼市出现大调整,2-3年内难以好转。

 

关键词:限购,松绑,楼市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