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逾3000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巍 2014-07-29 08:3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围绕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全省金融机构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保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切实维护金融稳定,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截至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26474亿元,同比增长13.6%,比年初增加1938亿元,同比多增22亿元。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郑向阳介绍说:“总体看,上半年河北金融运行平稳,银行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改善,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在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减产治污”压力巨大这样复杂的环境下,金融运行能保持总体平稳实属不易。随后,他详细列举了当前河北金融运行的几大特点。

  ——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增长,金融工具和融资结构多元发展。上半年全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198.8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10.25,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业务规范性提高,保险资金经济补偿作用进一步增强。

  ——信贷结构不断改善。上半年我省服务业贷款同比增长13.6%,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贷款同比增长7.8%,较一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信贷资源流向了小微企业、“三农”以及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环京津、沿海重点区域拉动力增强,上半年,廊坊市贷款投放238.6亿元,增量跃居全省第一位;秦皇岛市贷款增量由上年的全省末位攀升至现在的第七位;沧州市各项贷款保持着20%以上的高增长。

  ——“定向降准”政策效果显现。中央银行两次“定向降准”惠及全省22家城商行、农商行,累计释放流动性33亿元以上。上半年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47亿元,同比多增33亿元,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占有市场份额明显上升。

  ——贷款利率水平有所回落。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存款利率提升了近10%。上半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围绕8%小幅波动,低于上年8.5%以上的水平。总体上看,存贷利差收缩,银行利润空间收窄,内部化解和避免了因吸储成本上升导致向企业转嫁负担的做法。

  ——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突破千亿,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20多亿元。

  对于下半年的信贷走势,郑向阳处长表示乐观,他预期经济增长有望趋稳,贷款需求有望改善,货币政策将总体稳健,在微刺激政策和持续输血后实体经济的回稳基础正在被夯实,经济走稳向好的趋势逐步确立,全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合理增长。

  虽然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方面也表示,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如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融合度不够,金融创新缺乏配套制度保障,信用环境制约信贷投放,对重点传统产业抽贷、压贷等。实现下半年金融目标,重在改革创新和政策落实,加大金融支持、改善金融生态环境、防范金融风险要同步做好。要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协调联动推进金融改革;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对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支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信贷创造有效需求;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服务组织,满足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开展各类农村产权的抵押贷款创新试点,加快政策性农业保险推广力度,保障信贷资源持续投入。

关键词:社会融资,规模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