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手机可提炼黄金白银 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2014-07-31 09: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金龙国际集团金龙电缆铜铝加工基地,工人们利用回收原料生产标准铜线。余志雄 摄

一块废弃电路板,如果随意丢弃在野外,造成“白色污染”,需数十年才能完成分解,造成环境污染。而经过专业设备分解,它生产的非金属粉末可以用作高速公路沥青改性剂,金属粉末重新冶炼可以加工为新的金属产品,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湖南省2014年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省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为735亿元,同比增长13%;资源回收量为1715.8万吨,同比增长18%。湖南的再生资源产业链已基本完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一大批湘企正活跃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大舞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变废为宝

废旧汽车电视都可变“宝物”

废旧的汽车、电冰箱、电视机,这些在你眼里可能只是一堆废品,但在位于长沙经开区内的湖南万容科技眼里却是“宝物”。这些固体废弃物进入万容科技后,经过专业设备拆解、破碎、选取等一系列工序,将变身成各类有用资源。这些提取出来的金属粉末、玻璃、钢材、橡胶、塑料等资源,或作为原材料输往制造企业,或深加工成全新产品进入市场。

“通过这样的模式,企业早已盈利。”万容科技董事长明果英介绍,万容科技在汨罗的生产基地对废旧汽车的拆解早已形成规模,每年可拆解6万台报废汽车和200万台电子废弃物。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万容科技这样的专业性废旧物品回收处理企业并不算少数,湖南的再生资源产业已初具规模,预计2015年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到2020年产业规模接近2000亿元。湖南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刘诚来介绍,目前全省共有6家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工业园、2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6个国家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浏阳制造产业园正在进行全国机电产品再制造集聚试点,宁乡经开区形成了“酒渣、酱渣、薯渣”生物肥料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

刘诚来告诉记者,湖南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已经告别过去一根扁担、两只箩筐、一杆秤的“一二一”模式,而是走上了一条“回收—加工—生产—销售”完善的产业链发展之路,而且经营户与加工企业趋向集群,产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

数据对比

生产10万吨再生铜相当于造林20万亩

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离不开资源,地球上资源是有限的,不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而再生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现在再生资源已成为工业生产一个非常重要的原材料来源。

湖南金龙国际集团作为一家从事“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全产业链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电线电缆所用材料全部来自再生铜。该集团总裁毛铁告诉记者,目前金龙已与200多家回收企业合作,组织建设覆盖全省及周边省市的再生有色金属回收网络体系,年生产再生铜10万吨,相比原生铜冶炼,年均节约标煤约20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万吨,相当于年均造林20万亩。

同样原材料全部来自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的还有湖南双华纸业。该公司董事长颜桂华介绍,近两年,通过回收网点改造和技术升级,他们利用废纸张生产了15万吨新包装纸,实现年产值2.5亿元。

未来发展

这是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再生资源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是一种新的战略经济模式。”刘诚来告诉记者,目前湖南出台了《湖南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从中央到地方也已形成一整套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未来再生资源具有十分巨大的市场潜力。

“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一方面靠政府支持,另一方面要靠科技的力量。”刘诚来举例说,一吨废旧手机机身经过加工提炼后,能产生300至400克的黄金、500克左右的白银。而把这些贵重金属分拣提炼出来,还是要靠新技术和设备,目前我们废旧手机回收利用还处于冷门。

昨日的湖南省2014年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会议上,湖南金龙国际集团、万容科技、双华纸业等10家企业被授牌“湖南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重点联系企业”。

今后,作为与废旧物品联系紧密的个人也将享受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带来的便利。“省再生资源信息平台已于去年10月开始运行。”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刘志超告诉记者,其作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信息平台,通过平台上的“在线交投”功能,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可以直接联系距离最近的废品回收点,点对点回收废品,而这样的回收网点在全省有5000个,长沙市内有941个。

2013年全省再生资源回收情况

废钢

330多万吨

废有色金属

130多万吨

废塑料

200多万吨

废纸

380多万吨

从业人员超过26万人

制图/何朝霞

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周达

关键词:再生资源产业,废旧,再生资源回收,薯渣,废弃电路板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