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超千亿元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7-31 19: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出台的重庆市小微企业扶持机制专项方案从加大信贷倾斜、融资扶持、健全风险补偿机制、支持直接融资等四方面出台扶持政策,预计今年将有1000亿元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

据了解,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都采取了不少积极举措,但大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因缺少抵押物、资信不高等原因,很难获得商业银行贷款,大多只能通过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民间借贷等途径融资,资金成本普遍偏高。据测算,小微企业的平均银行贷款利率超过12%,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超过25%。

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尹华川介绍说,当前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存有缺口。今年,各商业银行将单列信贷计划,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去年,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共获得银行贷款900多亿元,按30%的贷款增速计算,今年将新增约300亿元贷款。

尹华川表示,重庆市将积极鼓励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对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性贷款收取的担保费率控制在规定标准内的给予财政补贴,并健全微企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市级小微企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大力发展小微企业“保险+信贷”合作方式。

同时,重庆市还将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 (记者朱薇)

关键词:小微,贷款增速,企业融资难,贷款风险,贷款支持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