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CNN想不想被收购 我也可以把它买下来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2014-08-01 09:1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是大连万达集团的创始人,旗下的万达广场是零售业和地产业的代名词。在全国范围内,万达一共拥有88座广场。王健林称,越来越多的人请他修建更多的万达广场。

  CNN日前专访王健林董事长,全面关注万达商业地产在中国的发展布局和万达的海外发展宏图。

  以下为采访实录:

  CNN:为什么万达广场如此受欢迎?

  王健林:因为我们看重购物者的体验。除了购物,多于一半的店铺都用来提供餐饮和娱乐。

  CNN:零售只是万达的一部分。万达还修建豪华公寓、高端酒店等等。像万达的很多项目一样,它们都印有老总的个人风格。

  王健林:我和酒店、公寓的设计团队都是直接沟通的。

  CNN:王健林对于康莱德酒店的总统套房倍感自豪,这座酒店由万达集团修建,位于万达的故乡大连。

  万达正在迎合中国日渐增长的中产阶级。和为生计打拼了一辈子的父辈不同,中产阶级拥有一定财富和消费能力,追逐着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国梦”。

  CNN:您觉得中国梦和美国梦是不是一定程度上很类似?

  王健林:我觉得他们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中国过去非常贫穷落后,而今逐渐发展起来了。

  CNN:王健林现在是中国最富有的两个人之一,但他依然雄心勃勃。虽然他认为国内市场大有可为,能让他的公司在接下来的20年内保持目前的增速,但他正在积极地拓展海外市场。

  王健林:在2014年,我们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产公司,毫无疑问,也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

  CNN:谁知道呢,在不久的将来,这个KTV包房没准会变成纽约或伦敦的酒吧,这首草原之歌会变成“我的路”(美国歌手法兰克·辛纳屈的歌曲)。

  CNN: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名字在中国如雷贯耳,这个名字也即将为全世界熟知。接下来聊聊他的海外发展宏图。

  好莱坞盯上了广阔的中国市场,正在大张旗鼓地东进,而此举也为中国带来了机遇。去年万达斥资50亿美元的东方影都正式开工,王健林为此举办了一场星光熠熠的红毯秀。

  王健林创建了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大连万达集团。万达和王健林在中国已是家喻户晓的名字,但他的雄心不止在国内。

  王健林:我们的目标是将万达打造成类似沃尔玛、IBM[微博]或者谷歌[微博]一样全球知名的来自中国的品牌。

  CNN:这个野心的背后是万达雄厚的实力。万达去年收入高达300亿美元,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突破1000亿美元。王健林表示,地产业的利润是他进入海外市场的敲门砖。

  王健林:地产行业让我们有机会积累资金。我们将考虑在文化、娱乐、零售或者高级酒店行业进行收购。

  CNN:至今王健林已经完成了两项海外并购。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电影院线AMC。去年,他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英国圣汐游艇公司。圣汐游艇曾出现在007电影中。对王健林来说,詹姆士·邦德开过的游艇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旅游业也是他的目标。万达正在欧美投资建造五星级酒店。在王健林的宏伟计划里,到2020年,海外收入将占据万达1000亿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最近你还准备收购什么大品牌吗?

  王健林:我们的投资部门和投行正在和很多公司谈判,但目前还没有定下来。不过你可以回去问问你老板,CNN想不想被收购?我也可以把它买下来。

  CNN:虽然这是个玩笑,但这位亿万富翁确实在认真规划万达的版图。对他而言,万达的版图就是一张世界地图。

关键词:王健林,CNN,收购,万达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