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 若就业数据强劲或会提前加息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08-01 15: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谢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30日宣布,从8月起将长期国债的月度购买规模从2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月度购买规模从150亿美元降至100亿美元。这样,美联储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将从此前的350亿美元缩减至250亿美元。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表示,近一个多月来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活动已经出现回升,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家庭开支温和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回升,但房地产市场复苏仍然缓慢。此外,美国通胀水平更加接近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按照目前的缩减购债节奏,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今年10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重申,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之后,仍有必要把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保持相当一段时间。

随着美国经济重拾复苏势头,美联储内部正就何时启动首次加息进行激烈辩论。美联储主席耶伦上个月表示,美联储将根据美国经济已经取得的进展和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评估来决定首次加息时机。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将于明年中期启动首次加息。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大幅反弹,按年率计算增长4%,扭转了前一季度出现的萎缩态势,显示美国经济的增长动能逐步增强。

美联储内部对于何时加息的辩论正在升温。鹰派代表人物达拉斯联储主席Richard Fisher称加息可能在“明年年初”,而鸽派人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Dennis Lockhart则认为应该要等到“2015年下半年”。美联储内部似乎就一点达成了共识:如果接下来的就业数据都像6月的那么强劲,意味着将会提前加息。

关键词:加息,美国经济,就业数据,美国商务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