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拍地将可网上秒杀 “网拍”土地或成趋势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4-08-01 15: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雷亚梅报道:以往土地拍卖现场举牌较劲的场面将会被网上“秒杀”取而代之。日前《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规则》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广州正式建立国有建设用地网上挂牌出让制度。对此专家认为,网上竞价买地有利于节约交易成本,也能为竞买人提供更为理性的竞拍环境。对于之前个别地方出现的网上买地乌龙事件,专家认为在科技成熟的条件下,只要操作系统正常,网上买地和其他形式的网购并无区别,同样可以放心操作。

可避免拍出高价

广州国有土地拍卖新规出台,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起草的《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规则》日前正式印发实施,继深圳、佛山、长沙等多个城市实行国有土地网上挂牌出让后,广州也开始推行网上卖地。

近年来,国有土地拍卖方式不断改进,传统的现场招挂拍卖向网上竞价转型。传统的招挂拍方式难以防止围标、串标和人为干预土地出让等现象,同时人为操作也容易出现交易纠纷。网上交易,参与竞买各方互不见面、互不了解信息,有效预防扰乱土地市场行为。

对此,知名房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在网络时代,网上卖地的可操作性和难度并不大,相较于网上竞价,现场竞价的氛围过于激烈容易抬高地价,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络竞价可以使竞买者保持理性,给出合理价格。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则认为,网上竞价与传统竞价并无实质性差别,网上竞价为购买者提供了一个理性竞价环境,同时也节约了成本,国有土地网上竞价将是未来大趋势。

关键词:竞价,秒杀,土地出让,土地市场,土地拍卖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