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签署“双城联动”协议 北京:与河北一同努力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苏民 2014-08-08 09: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京津双城联动发展,把合作发展的功夫下在联动上,携手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双城记’,进而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打造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在8月6日举行的北京市·天津市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京津双方形成合作共识,以6项协议的签署来推动下一步的共赢发展。

  京津地域相连、人缘相亲,交流合作密切。北京市提出,加强京津协同发展,一要发挥规划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中将加强与天津的对接,把产业合作、交通互联、生态建设等方面形成的共识,落实到规划上,形成一张图,转化为协同发展的具体工作。二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深化合作的重点,抓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通过搭建技术和产业转移平台,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天津转化,共同打造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同时强化两地在金融、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实现抱团发展、联动发展。三要把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作为优先领域,加快实施已确定的项目,能开工的早开工、能竣工的早竣工,共同营造良好的区域交通环境。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港口物流合作,提高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四要共同补齐生态环境建设这个短板,继续在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和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京津冀生态安全体系和生态走廊。五要着力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进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除各种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促进生产要素市场和公共服务政策一体化,实现各种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六要完善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体制机制,聚焦发展重点,强化沟通对接,合力推动各项工作。

  天津市提出,天津具有港口、制造业、土地资源、交通等比较优势,要把这些优势与北京的科技、人才、服务业等优势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北京,在服务中深化合作,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下一步,天津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探索,推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形成新的区域发展体制机制。二是优化生产力空间结构,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大力发展城市群,努力提高城市一体化水平。

  北京市表示,北京将和天津、河北一同努力,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自觉性,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不等不靠,从达成共识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把能做的马上做起来,让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京津,双城联动,京津冀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