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股份东庞矿“三大法则”度危求进 实现逆势突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杨春香 2014-08-28 00:3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在当前煤炭形势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煤炭企业如何冲破阻力,如何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个煤炭企业都亟需挣脱的困境。而在这样的形势下,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东庞矿各项指标均实现了历史突破,企业利润也逆势突围。他们怎么做的,有什么度危求进的“法则”吗?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走进了冀中股份东庞矿,一探究竟。

  当前,全国煤炭市场持续下行,市场低迷、竞争激烈已经成为煤炭行业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煤炭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适应形势,改革创新、优化调整、深挖内潜。今年1-7月份,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积极适应煤炭新常态,在全国煤炭亏损面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实现逆势突围。原煤产量同比增加17.1万吨,精煤产量同比增加5.9万吨,商品煤量同比增加7.2万吨,吨煤成本同比降低77元/吨。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顺势而为的“求进”法则到底是什么?

  随着采访的深入,东庞矿适应新常态,度危求进的改革性举措一一展现……

  “法则”一:均衡高效稳产量

  在东庞矿-300水平的2701工作面,综采二队技术主管韩皓星介绍说:“2701工作面储量110万吨,到目前为止,已经是开采的第四个年头了。”110万吨,第四个年头,怎么回事?

  原来,2701工作面是东庞矿珍贵的“好面”:煤层瓦斯浓度小;两巷压力小;煤质硬,不容易片帮;断层少,最大断层才1.5米;煤层平均厚度4.8米,最厚达到了5.7米。这样条件的好面,已经少之又少,必须要细嚼慢咽,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2701工作面的作用,就是稳产。近几年来,随着开采水平的不断延伸,地质条件日益复杂,瓦斯、顶板、水等困难接踵而至,条件好的工作面几乎没有,类似于S2704这样双向倾斜的工作面成为东庞矿日常管理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在这样的条件下,2701工作面尤为珍贵。当啃骨头还能啃得动,产量均衡稳定的时候,2701就安静待命;当骨头太硬,困难重重,致使产量有下滑迹象,煤质变差时,2701就冲锋陷阵,保证全矿产量继续均衡稳定。这样的做法,使东庞矿在关键时期能够冲得上、顶得住、立得起。

  其实,这只是东庞矿保证当前煤炭产量的具体做法。在谋划可持续发展上,他们想的更多,看的更远。“今天的产量看回采,明天的产量看掘进”。这是他们在采掘关系协调上一直坚持的原则。为此,他们大打生产准备之仗,努力提高单进水平。通过改进巷道支护参数,优化劳动组织,狠抓小班进尺,合理穿插平行作业工序,最大限度挖掘开掘队伍潜力,掘进效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充分发挥职能科室作用,成立技术、机电运输、安全质量、生产协调四个保障组,时时掌握生产中的重点与难点,分析问题、制定措施,为快速掘进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围绕21213、2911等主要接替面的准备工作,东庞矿积极组织掘进队伍开展创水平劳动竞赛,使瓦斯治理措施与工艺组织措施有机结合,成功克服了瓦斯高、淋水大、过断层、大倾角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正规循环和高效进尺,年近3000米、1000米的煤、岩巷快速掘进队呼之欲出。

  “煤矿生产,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着眼于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根据煤层赋存条件,把采掘关系协调好,把资源分配好,肥瘦搭配,好赖均衡,这样才能确保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冀中股份副总经理、东庞矿矿长杨印朝一语中的。

  “法则”二:环节把控保质量

  产量均衡稳定是措施,产品适销对路才是目的。尤其是在当前煤炭企业结构性调整阶段,谁占有了市场,谁就掌握了市场话语权,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获胜。

  为此,东庞矿坚定不移实施“精煤战略”,不断完善“生产源头重点盯,洗选工艺重点控、销售系统重点查”的煤质管理体系,注重环节把控,追求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

  “技术经济学”就是他们在环节把控上提出的改革性新举措。也就是在采掘工作面设计前,技术部门要对井下区域内地质构造作系统全面的分析,努力掌握真实的煤岩层产状及构造,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合理圈定工作面。圈定的工作面要规避复杂地质断层和构造,进而布置出对地质构造适应性较强的开掘设计。这样,不但保证了原煤质量,又极大程度减少了准备巷道、回采巷道掘进率,实现了“技术经济学”的效益最大化。

  原煤开采上来,进入洗选环节。对洗选环节相关指标的日常控制,是东庞矿提质增效、度危求进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煤质化验室,东庞矿煤质科科长安国芳向我们展示了两张不同的“煤质日报表”。“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在原来煤质报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中煤带煤损失、配洗比例、精煤回收率、精煤合格率等四个指标,目的就是要强化过程控制,实现洗煤工艺的效益最大化。”

  可在这些指标控制的背后,却是困难重重。经过30多年的开采,东庞矿井下地质条件日益复杂,煤质赋存变化较大。今年上半年,主力工作面21217夹矸层厚度0.6-2.6米,灰分49.5%,煤质很差。不仅如此,全矿毛煤灰分升高11.62%,低硫煤原生煤泥量增加了近6%,高硫煤原生煤泥量增加了近4%,给矿井原煤排矸系统和洗煤厂带来巨大压力。

  怎么办?“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东庞人的回答是肯定的!

  为此,他们下足了功夫。回采单位合理布置开采层位,加强工作面顶板管理,及时带压移架,严禁割底板矸石开采,最大限度降低矸石混入量;洗煤准备队自行设计和安装了排大矸系统,提高了准备车间排矸效率,为洗煤系统优质高效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洗煤厂从工艺优化、设备保障入手,有针对性的开展实验,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作业指导书,明确分工,严格考核。特别是5、6月份,他们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克服煤质泥化、设备老化等困难,加大本部、西庞两个洗煤厂的生产组织,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连续两月刷新精煤月产最高纪录。同时,增加了一台浮精压滤机,两台煤泥离心机,通过加强技术和操作管理,解决了长期存在的精煤合格率低,中煤带煤损失高的“老大难”问题。截止7月份,中煤带煤损失由去年的25%降到现在的13%。仅此一项,年可创效2000多万元。

  为产品找到“好婆家”,是实现效益最大化的最后一道槛。而随着煤炭市场的深度调整,已由卖方市场彻底转变为买方市场。针对这一变化,东庞矿适时调整思路,充分发挥销售的龙头作用,以销促产、以销稳产,满足客户需求。多年来,客户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7%以上。今年,“金牛东庞”牌1/3焦煤连续12年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

  “法则”三:深挖内潜降消耗

  伴随着煤炭市场的深度转型,煤矿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盈利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间的竞争已由过去拼产量、拼规模,变为拼质量效益、拼成本管理。这种煤炭形势的新常态,势必给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对此,东庞矿大胆引入市场化机制,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结合矿井多种经营模式并存,条件千差万别,生产工艺各不相同的现状,对西庞井、北井、二煤扩延区、洗煤厂、多经公司等单位实行独立核算,把“大锅饭”式的老传统变成了“自家生火、自家做饭”的新格局。扩大各独立核算单位自身盈利优势,对综合能耗、综合电耗、材料消耗等关键指标,持续强化考核,找准挖潜增效的突破口,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以技改促节支,是东庞矿降本增效的又一法宝。今年5月1日,他们在21105综掘工作面召开了皮带集中控制现场会。皮带集中控制,也就是在皮带机附近适当部位安装了一个工业监视器,设置了监控台。这样,只需要一名职工在监控台实施作业、监测,就可以完成对整条皮带的运行和实时监控。据测算,皮带系统投入应用后,每班节约两个用工,三个班就是6个人,一年光人工成本就可节约20多万元。条件成熟后,他们不仅要在采掘工作面推广这项技术,而且还要逐步延伸到地面洗煤准备队、洗煤厂等单位。目的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合理集中生产,实现减人提效,转型升级。

  在物资管控上,东庞矿也是想尽了办法。在东庞矿分拣中心副主任郑海清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井口分拣中心,看到各种废旧物资已经被有条理的分类搁置起来,即将进入下一个环节——或者复用或者修理或者再分拣。“别小看这个井口分拣中心,一年这里创造的效益近千万呢!”王小洪说。

  以废旧材料回收复用为例,东庞矿所有回收材料不经分拣中心分拣,一律不得进废品库。即使是已经腐朽的道木,也要把道钉一颗颗起下后,才能进废品库。只此一项,前7个月就回收道钉2180多公斤,折合资金9500多元。即使是已经进入废品库的报废物资,也要进行拆卸、支解,实施二次分拣,做到“吃干榨净”。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们要保持稳健的工作定力,不能只想着困难,要多想一想应对危机的方法,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和开源节流工作,让职工在经济的‘寒冬’中得到温暖,在经营管控中得到实惠,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凭着这笔财富,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我们东庞人昂首前进的步伐!”采访最后,杨印朝的总结发人深省。(杨春香)

关键词:东庞矿,求进,逆势突围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