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煽旺”宁夏非公经济炉火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2014-09-09 17: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银川讯】宁夏回族自治区非公经济过去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广告业、建筑业等5个行业,近年来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也迅速集聚成长,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目前,宁夏非公经济已形成以宝塔石化、宝丰能源等为代表的能源化工产业集群;以中银、嘉源、荣昌绒业等为代表的羊绒产业集群;以大河数控、新瑞长城、巨能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以伊品、启元、多维等为主的生物发酵产业集群;以隆基宁光、力成电气、卧龙变压器等为代表的电器电工产业集群;以厚生记、爱里、塞外香等为代表的清真食品产业集群。各产业集群竞相发展,争奇斗艳。

针对宁夏重工过重,轻工过轻的结构,今年年初,宁夏提出“5555”调整方针,即“优先发展五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五大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五大新兴产业、限制发展五大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产业”,并且重视用优质增量调存量,重点发展羊绒、清真食品、新能源等产业,建设了一批由大企业引领的大项目。

地处贺兰县和灵武市的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采取“一园两区”模式,旨在形成南灵武、北贺兰“两翼齐飞”发展格局,打造两座世界级“纺织城”。贺兰园区批复总投资1289亿元,战略打造以彩色聚酯纤维新材料生产为主体,色纺色织、服装、家纺、装饰产品、产业用纺织品等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生态环保集约型纺织工业基地,规划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用工将达到15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2500亿元。灵武园区集产业、研发、物流等功能于一身,总投资51.39亿元,达产后年实现工业产值近60亿元。最近,宁夏区还专门就葡萄、枸杞等13个特色优势产业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培植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葡萄产业成为该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

关键词:产业集群,非公经济,色纺,纺织城,炉火,5555,特色产业,新能源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