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食药监督局通报十起典型案例 兑现10万元巨奖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刘伟 2014-10-14 08:4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10月13日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第三季度河北省共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3528件,是第二季度案件查处数量的1.8倍。该局当日通报了十起典型案例。

  兑现单笔10万元巨额举报奖励

  记者从该局了解到,第三季度河北省共接群众投诉举报7186件。其中,食品4598件,药品1420件,医疗器械239件,保健食品783件,化妆品146件。按举报途径统计,12331电话举报占所有举报的94.8%,其余来源于信件、网络和走访。举报核查率达100%。

  为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保证我省人民群众药安食美,省编办批复了省食药监局稽查局机构改革方案。整合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和省政府食安办食品稽查大队,组建了新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下设食品稽查支队、药品稽查支队和办公室(投诉举报中心)3个内设机构。

  按照年初我省新修订的食品药品有奖举报办法,今年9月份,首次兑现单笔10万元巨额举报奖励。根据该举报,省食药监局稽查局与公安机关联合侦破跨石家庄、邢台两地的假羊肉案件,查获价值超百万元的假劣羊肉,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往高发食品违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

  问题分析显示,以往高发的食品违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如毒豆芽、含铝油条、不合格大桶水等。但仍有零星发生,如含有瘦肉精的肉及肉制品。不合格食品案件依然主要发生于农村市场。从投诉举报案件看,发生在消费环节的占52%,其次是流通环节,占26%。

  药品方面,生产经营假劣药品以黑窝点为主体,主要在京冀结合部和农村市场。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仍是药品流通领域的主要违法违规行为。医疗机构购进使用伪劣中药材中药饮片情况较为严重。从投诉举报案件看,主要集中在流通环节,占71%,其次是使用环节,占24%。

  在医疗器械方面,非法进口、购进、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问题较为突出。医疗机构、医疗器械批发零售企业、美容机构时有发生通过非法渠道购进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产品,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威胁。从投诉举报案件看,主要集中在流通环节,占75%,其次是使用环节,占24%。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保健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度减少。但是值得重视的是,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行为仍屡屡发生,并且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不断发现添加新的违禁物质,其新的添加物危害程度越来越大;二是保健食品问题已由夸大效果或基本无效,向对健康产生威胁甚至危害生命的方向发展。因此,继续加大对保健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仍是食品药品稽查工作的重点。从投诉举报案件看,主要集中在流通环节,占80%。

  化妆品方面,主要问题是部分经营者非法购进使用无证或假冒伪劣产品。主要集中在肉毒素和透明质酸钠凝胶等产品上。当前不仅查获非法购进使用未经注册的上述产品,并已发现生产假冒产品的黑窝点。从投诉举报案件看,主要集中在流通环节,占67%,其次是使用环节,占33%。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省,食药监督局,典型案例,巨奖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