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搜索”网络传销涉案额达3亿 1.3万余人被洗脑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 2014-10-14 11: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投入几千就能成为公司股东,每天点击广告可获8美元收入……搜索引擎网站“爱搜索”,以“点击广告”为名,欺骗群众购买会员资格并拉人头入伙做传销,发展下线会员1.3万余人,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昨日,南通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北京、上海、江苏等9省市的公安机关统一行动,近日成功摧毁这一遍及全国30余省市的传销团伙。

通讯员 苏锦安 金朝晖

现代快报记者 陈莹

胡涓 严君臣

传销“头目”为外籍华人

仅海门、海安等地就有3000多参与者

2013年11月7日,南通市公安局警民e家网站“局长信箱”接到一封举报信。举报人称,前几天经公司老板娘介绍成为了一个网站的会员,当时还是老板娘帮忙垫付了1万多块钱,后自己怀疑这是传销,想要退出,但是对方称不能退款,于是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民警侦查发现,“爱搜索”的英文名为“acesse”,是注册在美国的一家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广告套装。只有在购买广告套装后,才能成为“爱搜索”合格会员,取得经销商资格,可以做“爱搜索”广告套装的销售推广。

经综合研判后,经侦部门确定该网站为传销网站。警方初步了解到,该传销团伙在国内最大的上线为加拿大籍华人白某,在全国多个省市均有会员,其中在海门、海安等地就有3千余名群众加入。

5月26日,白某从加拿大回国,统一抓捕时机成熟。6月20日,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扣押涉案资金700余万元。行动开始当天,专案组民警就在北京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白某抓获归案。

发展1.3万多个下线

被引诱者多为中老年妇女

据悉,白某今年51岁,加拿大国籍,原河南郑州人。据其交代,自己以前是在铝业公司工作,后移民至加拿大,2008年经朋友介绍加入“爱搜索”,并于2012年3月开始介绍国内的亲友加入。

“该传销具有较大的诱惑性和欺骗性。”据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海兵介绍,被引诱进“爱搜索”成为会员的大都是中老年女性,对网络一知半解甚至不懂。当一些人明白了其中的奥妙后,为了捞回成本或是赚钱,并没有选择报警,而是选择了去拉人头。在自己越陷越深的同时,还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去。

截至案发,白某纠集唐某、丁某等20余名传销骨干成员,发展下线会员1.3万余人。上层会员的收入来自下面各层会员缴纳的费用,会员的收入多少跟点击广告根本没有关系,完全靠拉人头赚下面人的钱。 2012年3月至案发,这一传销组织涉案金额总计逾3亿元。据悉,该团伙在国内的主要组织者白某及主要成员唐某、丁某、宋某、仇某已被移送当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关键词:爱搜索,传销团伙,涉案金额,网络传销,传销组织,点击广告,aces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