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领域立法驶入快车道 房地产税等立法正在研究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 徐 科 2014-10-25 08:3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引起各界极大关注。加强财政领域的立法,不断完善财税体制,必然是我国经济立法中的重要一环。

  “财税立法将乘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东风起航,《房地产税法》、《环境保护税法》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法律将驶入快车道。”日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财税专家表示。

  “应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撰文指出,在保障基本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对城乡个人住房和工商业房地产统筹考虑税收与收费等因素,合理设置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地产税逐步成为地方财政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事实上,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已取得共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专家组组长倪红日曾表示,我国目前做的房地产税收制度的改革,是从制度层面上,从更长远的目标来解决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以及地方政府筹资的正当渠道问题。

  专家指出,《房地产税立法》要做好“加法”也要做好“减法”。不要增加老百姓解决基本保障居住条件的税负,注意解决好过去购房已交纳70年土地产权费的遗留问题,减轻纳税人负担。

  据媒体报道,早在今年4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微博]称,财税、环保等部门将加强协调沟通,努力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扎实做好环境保护费改税征管准备工作,应用财税手段,推动治理大气污染。

  “由于环境保护征税对象特殊,征管流程复杂,已经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调研,初步理出环境保护税征管流程,完成了国际经验收集整理和初步的数据测算工作。”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环境保护税的立法,将加速落后过剩产能的淘汰退出,表明了国家对环境治理的决心。与此同时,和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的行业正面临越来越沉重的环境压力和环保责任,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行业需求日益突出。

关键词:财税领域,立法,房地产税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