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七大领域开门迎民资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赵晶 方烨 2014-11-27 13:2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破除垄断、创造平等投资机会、降低门槛……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国字号文件《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中,关于如何鼓励社会投资、放开固有垄断领域、创造平等投资机会等问题,被频频提及。

  据介绍,为了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选择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交通、能源、信息、社会事业等领域,重点就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提出了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发改委表示,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也可以稳定市场预期,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切实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方向创造平等投资机会

  《意见》共包括11个部分、39条内容。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重点是放宽市场准入,提出了进一步创新生态环保投资运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农业和水利工程、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改革完善交通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加强能源设施投资、推进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资本加大社会事业投资力度等七个方面的重大措施。这些措施将有效降低相关领域的进入门槛,可以说是为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指明了方向。第三部分,重点是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创新融资方式等三大方面的措施,为社会资本指明了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途径和方式。

  在电力、能源等领域创造平等投资机会,向社会资本开放,在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改革过程中一再被提及。

  “比如,《意见》提出,在确保具备核电控股资质主体承担核安全责任的前提下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核电项目投资,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核电设备研制和核电服务领域,这就是一个具体的例子。”发改委投资司巡视员欧鸿解释说。

  欧鸿还说,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鼓励社会投资的政策措施,包括民间投资新36条以及各部门出台实施的42项实施细则等。此次又发布《意见》,足见对鼓励社会投资的决心与信心。

  据介绍,《意见》基本原则是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创造平等投资机会;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和方式,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为保持基建投资平稳增长,必须切实改善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单一和民间资本参与动力不足的局面。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破除行业壁垒,吸引各类资本进入,提高基础设施行业的产出效率,以此来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实现稳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计量经济所副所长李雪松说。

  突破创新投资运营机制

  发改委投资司巡视员欧鸿介绍说,在生态环保投资、农业和水利工程、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交通投融资机制、能源投资建设、信息和民用基础设施投资和社会事业投资方面,均在进行投融资机制和模式的创新探索。

  《意见》提出,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新投资运营机制,积极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

  目前,发改委正在研究起草推进PPP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印发。

  此外,《意见》还在信贷服务、担保、产业投资基金、股权债权融资等方面多措并举,丰富社会资本的融资方式和渠道。比如,创新信贷服务,支持开展排污权、收费权,购买服务协议质押等担保贷款业务,探索利用工程供热、供水、发电、污水垃圾处理等预期收益质押贷款,发展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投资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可以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给予支持等。苏剑认为,《意见》关注的基本上都是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投资项目。通过创新这些项目的投融资机制,使民间资本能够参与这些项目的建设,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政府就可以用少量资金撬动大量民间资金,既为社会提供了相关服务,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政府支出,这就有助于降低这些项目对政府资金的需求,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这就将市场机制引入了公益性项目的开发,提高了效率,扩大了这些项目的资金来源,同时扩大了投资,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有积极意义。

  前景挖掘市场机会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介绍称,此轮发改委主要关注四个重大工程包,其中之一是粮食水利重大工程包,一方面包括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包括重大水利工程,主要是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交通重大工程包,主要是加快公路、机场、长江黄金水道等内河高等级航道、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网络建设。《意见》提出,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城(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

  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包,主要是加快实施国土生态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清洁水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有效缓解重点地区大气污染,促进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提升水安全水平。

  健康养老服务重大工程包,主要包括加快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大幅度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规模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体育健身建设。

  为了保障项目盈利能力,稳定社会投资预期,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条件,需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意见》对水利、市政基础设施、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价格提出了改革措施。比如,《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2015年实现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并轨,逐步放开非居民用天然气气源价格。

  关于市政基础设施价格方面,《意见》提出加快改进市政基础设施价格形成、调整和补偿机制,使经营者能够得到合理收益。实行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价格调整不到位时,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财政性资金,对企业运营进行合理补偿。上述措施都为社会资本进入重点领域提供了盈利的空间和机会。国家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员邹士年认为,当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如何调动社会资本为我国经济增长发挥作用意义重大,《意见》的落实必然会增强市场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这样既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也有利于改善民生,同时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社会资本投资的权属以及收益问题,还需要政府层面出台一些政策性的文件。

关键词:国务院,七大领域,民资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