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总裁潘军:绝不会做养老地产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2014-12-01 10: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在地产行业面临拐点的背景下,养老地产成为了行业的热门词汇,包括万科等行业龙头均表示看好养老地产的发展前景。

上周六,在花样年(01777.HK)举办的新品牌战略新闻发布会上,公司总裁潘军表示,中国的养老地产缺乏人文关怀,养老地产根本没有前途,花样年会做养老社区,但绝不会做养老地产。潘军称,某些知名开发商纷纷宣布,要建造几十万平方米的养老地产,为老人们提供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的居住地。但他认为,这其实根本不符合老年人的需求,一大群老年人高度集中在一起,社区里老年人去世的概率会非常大,这样会导致整个社区气氛很沉重;此外,养老地产大多地处偏僻,这与老年人喜欢热闹的性格不相符。

潘军表示,中国的房子已经足够多了,并不需要大规模为老年人建房子,在花样年的新战略中,养老社区也是重要一个组成部分,但公司不会花一分钱建设养老地产的房子。

在地产行业处于第二梯队的花样年,明确提出了要借力轻资产模式,实现弯道超车,全面布局中国最大的社区服务运营平台。截至今年10月底,花样年依托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彩生活(01778.HK)所管理服务的社区物业面积已经突破1.8亿平方米。

在潘军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步入存量房时代,公司必须从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社区服务运营商。如何利用花样年打造的服务平台,调动各种资源为社区里的居民提供增值服务,这是公司转型是否成功的关键。为此,花样年在新战略中提出了建立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社区金融、社区文化旅游、养老和教育等八大服务板块。其中公司在行业中首次提出了“社区金融”的概念,利用互联网金融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小额贷款。

对于降息后的房价走势,潘军表示,只有一线城市和少数几个二线城市的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大部分二、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市场并未感受到降息的暖意。他认为,今年地产的拐点不是周期性的,而是历史性的,与发达国家类似,国内一线城市房价仍会坚挺或上涨,其他城市的房价将长期下跌。

证券时报记者 邓常青

关键词:花样年,潘军,养老,房价走势,地产行业,社区金融,存量房,一线城市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