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试水电影众筹:确认参与出品港囧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张汉澍 2014-12-02 09:2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阿里巴巴“娱乐宝”和百度“百发有戏”之后,电影“众筹”再次迎来一家重量级的金融机构——浦发银行(12.16, 0.00, 0.00%)(600000.SH)。

  12月1日,浦发银行官方宣布,该行信用卡中心将确认参与出品徐峥《港囧》,同时浦发银行将筹建“小浦娱乐”众筹平台,全面试水电影、电视剧,话剧、演唱会等各类娱乐项目领域。

  目前,《港囧》可以确定的出品方有两家,一为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是北京光线传媒(18.820, 0.00, 0.00%)(300251.SZ)。

  “前期我们与真乐道公司、光线传媒在内的《港囧》出品方进行了洽谈,光线传媒对于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虚拟资产参与电影‘众筹’非常感兴趣。”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项目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值得指出的是,相比阿里巴巴“娱乐宝”一期和百度“百发有戏”一期,浦发的“玩法”有很大的不同。

  此前,娱乐宝一期募集7300万元资金投入到《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在内的4部电影及一个网络社交游戏上,规定每个用户仅限购两份,每份规格为100元,年化预期收益率为7%。

  而“百发有戏”一期募集资金1800万,投给《黄金时代》、《致我们突如其来的爱情》等影片,最低购买门槛仅为10元,用户购买该款产品6个月之后,视电影票房情况获得8%-16%的回报。

  但浦发银行的“众筹”形式则是使用所谓“虚拟资产”即信用卡积分。该行信用卡中心规定,《港囧》“众筹”只接受信用卡积分参与,每份8万积分,每位持卡人限兑5份。在回报方面,也并不涉及现金回报,全部以电影票务及衍生产品体现,包括2张《港囧》电子影券、蜘蛛网108元电影票抵用套券、100小浦币(可兑换2张不限场次影票)。

  上海地区的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浦发信用卡跨界试水娱乐圈,通过积分这种虚拟资产参与电影,对于金融业而言是开创了一种参与电影业的新玩法。“过去银行信用卡的积分都是用来兑换咖啡、水杯等礼品,但是未来参与电影众筹将成为银行业的另一种选择。”

  前述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人士表示,银行与互联网公司在电影“众筹”方面各有优势,互联网企业拥有流量优势,而银行的优势在于实际且稳定的客户数据。

  “我们实际上通过数以千万计的银行信用卡用户来提前预售票房,对于电影公司而言,银行帮助他们提前锁定了票房。而对用户而言,他们面对的是虚拟资产转化为电影票等衍生产品,不会有任何财务压力。”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方面称,未来预计将利用“小浦娱乐”平台,在电影、电视剧,话剧、演唱会等各领域全面出击。

关键词:浦发银行,电影众筹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