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资金弃楼市进股市 或将引楼市继续资金缺血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12-03 08: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盛判断,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市场转向股票投资,这将为市场带来约4000亿元资金。

与此同时,又有报道说,数千亿元资金正源源不断杀入定增市场。据业者估算,在这股资金洪流中,从楼市撤离的银行理财资金达数千亿元之巨。2014年是银行理财资金告别楼市的元年。

中国A股从7月份开始的这波牛市行情,基本可以判断是流动性涌动和充裕推动的行情。央行是背后的推手,即央行放水货币行情。今年6月份开始,央行开始通过数量工具即各种种类的再贷款手段放水货币,机构粗略估计在上万亿元。这些资金基本没有被实体经济吸纳,在银行等金融系统赚钱牟利,成为股市流动性预备队。接着央行彻底放开放水房贷政策,而由于房地产低迷状况,释放的资金没有被楼市吸纳,也开始伺机进入股市。后来,央行干脆实施降息放水,给股市彻底带来了利好。同时,楼市套牢资金解套的巨量资金,民间高利贷崩盘逃出的资金,降息从银行流出的资金,以及人民币升值吸引的国际热钱等各路资金在央行降息利好诱导下,蜂拥进入到了中国A股市场,带来了这波牛市行情。在牛市大势下,任何经济金融消息出台都会被解读为利好消息。即使是利空消息也会被忽略被淹没,比如:11月份官方和汇丰PMI双双下滑至临界点附近,创下8个月以来新低,但股市却视若不见,依然我行我素、疯狂上涨。

这就是说,这波A股牛市是央行货币政策放水行情,没有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根本性支撑。究竟能够被炒作得走多远,实在不好说。这与美国股市恰恰相反,美股持续性走好,根本基础源自于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

这轮央行放水行情对其他行业必将带来资金挤出效应,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楼市。按照高盛预测的4000亿元和有关机构预测的银行理财产品弃楼市进股市,仅这两项就使上万亿元资金从楼市流出。这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击之大是空前的。

股市对楼市资金的吸金效应,必将使得楼市需求更加萎缩,使得房地产市场资金更加缺血。加之,不动产登记制度拟在近期出台,那么,楼市不但需求大大减弱,而且抛售将会大量增加。供大于求的状况,必将使得房价继续走低。股市的吸金效应必将造成楼市继续资金缺血、失血,后市更加堪忧。

中国A股这轮央行放水货币行情,必将使得实体经济特别是实体企业与楼市一样,流动性流失更加严重,加剧其融资难融资贵。仅就目前来说,中国A股短期暴涨后的财富效应已经显现出来。对流动性的吸引力、诱惑力空前之大,各路资金包括多年不景气的实体企业都在将资金搬家到股市里。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争夺资金竞争将会加剧,而实体经济往往败下阵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放水货币信贷,根本进入不到实体经济实体企业中,必将流入到股市里。这就引发下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股市被爆炒后其风险已经凸现出来。

实践已经证明,在股市暴涨的财富效应诱惑下,大部分投资投机者都会被吸引而盲目进入,甚至伤疤未好就忘了痛。这也许就是股市的魅力魔力所在。目前,没有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支撑的中国A股,出现这样的暴炒暴涨行情是非常危险的。不仅危险在将继续导致中国经济结构恶化,转型成为泡影,新常态无法形成,继续沿着货币放水老路走去,而且给普通大众投资者正在带来投资风险。无论投资者是否爱听和理会,笔者还要强调,依靠央行放水货币、吹泡泡的股市行情能否走远,必须打一个问号。提醒所有投资者必须注意投资风险,见好就收,即使踏空也比套牢多年划算。

余丰慧(河南 职员)

关键词:楼市,股市流动性,缺血,波牛市,资金,不动产登记制度,PMI,股市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