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冲时点弱化 银行高收益理财急寻替代品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袁君 2014-12-12 09:0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此前,对绝大多数银行来说,依靠冲时点揽存来达到存贷比考核要求,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而如今,这一规则出现重大改变。

  今年9月,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236文)。明确规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商业银行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

  随着236号文的出台,过去通过发行理财产品以达到月末、季末时点“揽存”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

  某股份行理财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存款偏离度指标的设定本身并不会给银行存款带来什么影响,但确实促使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的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

  而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下滑,对客户的吸引力也在逐步减弱。因此,银行在现有产品逐渐“消亡”的同时,急需找到替代产品。

  冲时点或变成冲时段

  记者了解到,236号文执行近一个季度以来,已开始对银行的理财市场产生了结构性影响。

  不少银行理财分析师认为,存款偏离度指标实施之后,银行将淡化月末时点突击吸收存款的方式,但在当前银行对于存款的需求无法降低的前提下,也只能将“时点冲存款”变为更加日常的行为,从而可能形成“时段冲存款”,比如从每月中下旬、季度最后一月上旬即开始增强每日存款考核,从而增加日均存款规模。

  事实上,随着思路的转变,也使得银行利用理财产品吸收存款的行为出现变化。

  前述股份行理财客户经理称,存款偏离度指标的设定本身并不会给银行存款带来什么影响,只是现在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主要是希望能够在考核时点吸收更多的理财资金,以转换为存款。现在银行已无这种必要。”

  记者发现,自实施存款偏离度考核以来,其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数量及平均年化利率并无太大影响。但对于月末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却有着直接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3月最后一周,所有到期理财产品的实际年化收益率6%及其以上的占比为22.34%,而10月其占比仅为8.13%。

  此外,由于银行不再需要发行短期的理财产品来冲时点。因此,未来长周期的理财产品将会占据市场主导。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各期限类型产品中,3~6个月期限的产品市场占比增幅最大,该期限段产品正好可以跨越年末或春节时点,而长期限开放式产品是未来的趋势。

  从投向类型来看,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资产主要为债券、货币市场工具、信贷类资产等低风险固定收益品种。然而,结构性理财产品成为2014年理财市场的亮点。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多家股份行及城商行开始推出此类产品,且产品发行数量占比提升速度较快。

  方瑞认为,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及参与银行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银行须加快理财业务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时隔两年多,央行重启降息,不过,对于银行业来说,降息将带动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从行业层面看,基础市场利率的变动,将会影响到银行、证券等市场。

  银率网认为,降息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而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也会继续下行,预计将跌破5%。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一直呈下滑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之后,不包括结构性产品在内的人民币(6.1886, 0.0120, 0.19%)非保本型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从5.54%下滑至5.26%。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告诉记者,未来6~12个月,保本型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之间的差距,很有可能缩窄至不足1个百分点,以预期收益率为主要发行形式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特别是保本型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在本次利率调整后其收益率优势相较于同期银行存款渐渐消失,这也是利率市场化推进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特别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下滑,对客户的吸引力也在逐步减弱。因此,需要银行在现有产品逐渐“消亡”的同时,找到替代的产品,否则这部分客户很容易转向其他回报更高的投资渠道。

  “这促使商业银行必须继续加快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在以预期收益率形式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逐渐完成其利率市场化‘推手’作用之前,将银行理财业务逐步转向资产管理业务。”叶林峰表示,未来的银行理财产品将从当前的固定收益类型朝向资产证券化等多方面演进,银行理财产品将回归代客理财本源,银行在做到“卖者有责”的同时,投资者也要做到“买者自负”。

关键词:存款,银行,高收益理财,替代品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