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俄罗斯没必要为卢布大跌而慌张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4-12-18 17: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天来,俄罗斯金融市场的恐慌急剧恶化,一方面是汇率暴跌超出历史,国际前所未有,股市下跌推波助澜;另一方面是俄罗斯应对措施前所未有,一次性加息650个基点的力度起到短暂的缓解,随即加剧市场恐慌恶性,包括居民抢购潮、外汇汇兑激增、国际外汇经纪公司停牌等。面对急剧恶化的俄罗斯事态,国际社会悲观与紧张情绪加剧。

但冷静分析来看,偏激舆论与过度评论背后,突显的却是俄罗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实力与本质,主要体现在俄罗斯政府的坚定意愿和调节力度。俄罗斯央行与财政不断加大资金投放进行干预与疏导,保卫卢布与经济的信念十足,俄罗斯经济基础的牢固依然清晰可见。

经济实力依旧,但过度依赖石油以及外部资源需反省

舆论将石油价格暴跌所引发的俄罗斯经济崩溃过于简单化。石油对俄罗斯经济至关重要,但并非是俄罗斯的唯一经济来源。此次危机事件看似与石油价格暴跌有重要关联,但从俄罗斯经济周期来看,俄罗斯经济衰退在前,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在后。加之此次石油价格的暴跌弱于2009年,上一次是从147美元下跌到32美元,跌幅达到近80%。

因此,虽然此次俄罗斯事件的极端性与偏激性严重,但对俄罗斯冲击力与打击力有限,后市发展依然难以确定,磨合与困难在所难免,但希望与远景依然乐观。俄罗斯需要反省过度依赖石油、资源以及外部环境的发展模式,结构调整压力值得重视与加紧实施。

针对性政策及时,但力度过重加剧恐慌

今年以来卢布下跌态势一直在持续,但随着俄央行连续加息和重磅加息的措施推出,市场恶性抛售进一步扩大。这对于市场价格而言是一种刺激性挑衅,进而直接加剧汇率与股票的同步暴跌。

其实,俄央行应该坚持循序渐进、摸索观望前行的政策步伐。过于急躁的调节刺激着已然不安的市场心理,所以才会出现在央行措施之后货币反弹明显,但暴跌再度来临时程度加重的情况。在流动性过剩的时期,央行对策不能简单套用理论与工具,政策手段的重磅刺激加大了市场动荡。当前阶段,政策手段需要随着金融市场特性循序推出,只有抓住市场新特色与新特性,对症下药,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经济前景不完全悲观,但需调整国际关系和经济结构

预计随着国际金融市场价格的变化,尤其是国际石油价格可能发生的反弹,俄罗斯金融市场与经济基本面将会有所缓解,有助于俄罗斯危机的规避。加之美元汇率似乎更追求贬值态势,或许也会有助于抑制俄罗斯卢布的贬值。

刚刚结束的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例会已经显示美国经济乐观以及美联储加息前景临近,美元汇率调节的可能性加大,美元继续贬值在所难免。此外,俄乌关系的未来前景、美国制裁措施等都存在不确定性,俄罗斯事态并不完全悲观,但俄罗斯必然会经历一段艰难的改革发展之路,甚至要经受动荡金融风险的挑战,如何调整国际关系和经济结构是俄罗斯当前的重大课题与压力。

(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

关键词:俄罗斯经济,流动性过剩,暴跌,加息,美元汇率,经济结构,国际石油价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