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财政资金“拨改投”河北新设3支股权投资基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庞超 2014-12-28 08:4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6日,河北省设立了3支与众不同的基金,分别是电子商务股权投资基金、节能环保股权投资基金、工业技改股权投资基金。别看政府只拿出了2.9亿元,却以“有限合伙”新模式吸引投资公司等企业掏出13.7亿元,撬动近5倍的社会资本投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得以放大。

  新基金刚刚完成注册,就已经有3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忙着递交申请,急切地争取支持。吸引老板们的理由在于,在自己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初期,这3支基金可以用入股、债权等多种方式给予扶持。而企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步入良性轨道后,基金中的财政资金部分却能“不计报酬”,主动退出。

  看似一笔“不划算”的生意背后,是我省创新财政扶持资金使用办法的新变化。它改变过去财政资金以补助、贷款贴息扶持企业的老办法,引导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入转向间接投入,由无偿拨付转向股权引导,通过“拨改投”,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今后,政府财政花钱更精明了。

  未来3支基金将全力支持河北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扶持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但是这些产业和企业在成长初期往往需要大量投资,由于风险大,社会资本往往犹豫不定,不敢来“第一个吃螃蟹”。这个时候,政府资金就会带动社会资本并发挥引导作用,鼓励中小企业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3支基金将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政府财政出资由河北信息产业投资集团代持,设立专业基金公司管理,托管银行监督资金走向。等企业长大后,为减少分享企业红利,基金资金将通过企业上市、股权转让、股权回购等方式退出企业。如此一来,财政资金在完成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引导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意图的同时,也可以实现自身“可放大、可循环、可评价、可持续”目标。

  为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的兴趣,3支基金还对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定下了不同待遇。政府资金划为“劣后级”,社会资本则是“优先级”。这就意味着,一旦投资企业有了回报,将优先让出资的社会资本享受收益。而一旦投资企业赔了钱,则会先动用政府资金来补偿。

  财政资金有了新花法,政府作用该如何彰显?据了解,未来相关政府部门将会把更多精力转到服务上,发挥熟悉产业走向、企业运营的优势,为基金投资筛选好项目,共同增强基金引导力。

关键词:财政,股权,投资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