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把国企分为公益和营利两类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4-12-28 15: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计划年底出台的国资国企改革“中央版”总方案未能如期出炉,近日有消息称该方案有望在明年3月出台。但在12月27日于广州举行的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省国资委共同举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刘纪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没有国企改革总方案出台的时间表,原因是总方案的“各个分报告还没有统一思想,在一些问题上争议比较大”。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论坛发言时也透露,将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来推进,深入研究国企改革的政策细节,以大力提高顶层设计的针对性和政策细节的精准性。

明年国企改革有七大任务

据楚序平介绍,从国资委职责来看,2015年国企改革有七大任务:要深入做好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工作;要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要稳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其实,从目前实务界、理论界热议的国企改革问题看,这七大任务直接指向的就是目前国企改革中的焦点问题。

如对国企功能界定和分类,刘纪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张把国企分为公益性和营利性,公益类国企交财政部监管,纳入公共财政预算,这类国企的企业家可以是政府指定、薪酬也要限制;凡是营利类国企应由国资委监管,这类国企的企业家都应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不限薪。同时,对营利性国企的进或退应由市场来选择。“准确分类是实现下一步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刘纪鹏说。

从全球看集中程度还不够

近年来,对于国企的崛起,对于国企的垄断问题,社会上议论颇多,历年“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打破国企行业垄断。

但是,在这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通过对18年来国内外大数据进行比较研究后指出,这些年来,我国国有企业与美欧日的世界500强企业相比,我国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水平仍存在较大的差距,按行业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与各国行业总产值的比值计算,我国在炼油、电信、能源、金属和企业行业的集中度水平显著低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

胡鞍钢认为,如何看待国有企业改革与崛起,从不同视角会有不同的结论。如果从全球视野和更加开放、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是是否出现垄断的问题,而是集中程度还远不够。今后的方向仍然是提高集中度,包括:提高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集中度,形成优势行业和关键领域制高点;提高其他行业和空白行业的集中度,填补空白行业;提高研发投入与人才集中度。记者严丽梅

关键词:国企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公益类,南方电网公司,两会,国务院国资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