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何要取消“双标卡”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钱箐旎 曹力水 2014-12-29 08:5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标卡”的取消,将会给用户带来一些不便,比如反应速度会慢,用户在境外支付要带两张卡。但从安全角度看,将会增加客户的安全保障,被盗刷的机会更小,从技术角度看,芯片卡不易被复制,支持非接触式小额支付,可应用于超市、公交、高速收费等领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推进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应用工作的意见要求,自2015年4月1日起,各发卡银行新发行的金融IC卡应符合PBOC3.0规范;自2016年1月1日起,发卡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等开展的移动金融服务应以基于金融IC卡芯片的有卡交易方式为主。简单来说,就是银行今后发行的新卡一般要使用芯片卡。但由于PBOC与EMV(万事达与维萨联合制定的国际银行芯片卡技术标准)标准的不同,目前一张芯片只能兼容一家发卡机构,因此,银联和其他发行机构不能再出现于同一张芯片上。

  换言之,随着芯片卡的逐步推进,“双标卡”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所谓“双标卡”,指的是一张信用卡上印有两个发卡机构的标志,比较常见的是银联+VISA或是银联+MasterCard,持卡人在刷卡时,可以选择卡片上的两家发卡机构任意一家的支付通道。

  “‘双标卡’是特殊时期的历史产物,原本就应该分开,在早期由于种种原因,才允许在一张卡上出现两个发卡机构。国际上一般没有这种形式存在,一般是一张信用卡对应一个发卡机构。”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从业人员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某种意义上,中国银联等于在给VISA等外国发卡机构‘贴钱’,所以无论是市场角度还是政策要求,一卡一标是必然的趋势。”

  那么,“双标卡”的取消会对普通消费者产生哪些影响?为此,记者采访到了从事银行一线工作的员工,她认为,“从用户体验角度看,肯定会带来一些不便。”比如,过去使用“双标卡”,在出国旅游或者境外支付时都只需要一张卡,而现在可能需要随身携带两张,这无疑给客户添了些不便;同时,在一些芯片卡的实际使用中,反应速度慢于磁条卡的现象也会出现。此外,对于银行来说,也会增加成本。“不过,从长远看肯定利大于弊。”她补充道。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安全角度看,“双标卡”的取消,增加了客户的安全保障。比如消费者在国内消费一般通过银联通道,虽然卡片设有密码,但这个密码是银联通道的密码。很多境外付款不需要密码,有卡片信息就可以完成交易,国内一些POS机会打印出卡号和有效期等重要信息,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相比之下,单标卡被盗刷的机会就小了。

  此外,从技术角度看,芯片卡的安全性也进一步增强,包括信息存储量大,不易被克隆复制等特点。芯片卡还支持许多非接触式小额支付,可在超市、公交、高速公路收费等领域更为广泛运用。此举无疑对推进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民生水平有积极的意义。

  “现在存量的双标磁条卡,在卡片有效期到期后如何处理,是否拆分成两张卡,仍然存在争议。”某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业内人士分析,“就目前实际操作层面来看,虽然银行新发行的单币卡几乎全是芯片单标卡,但旧的‘双标卡’仍然在使用,也许彻底停用还有待时日。”

关键词:银行,取消,双标卡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