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出炉 11险企增长超1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2015-01-23 09:5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中国保监会尚未披露2014年的保费数据,但作为众多险企主要销售渠道的银保渠道率先晒出了成绩单。

  昨日(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从参与此次同业交流的43家人身保险公司的情况来看,2014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5920亿元,较2013年增长32.1%。其中,中国人寿排名第一,“黑马”险企华夏人寿和安邦人寿分列二、三位。

  事实上,在银保渠道方面,背靠大树的银邮系险企一直是同业“羡慕嫉妒恨”的对象。数据显示,2014年参与数据交流的8家银(邮)行系险企就有6家年度保费增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交行旗下的交银康联增幅92.9%,农行旗下的农银人寿51.4%排名靠前,唯一一家负增长的是银行系险企老大中邮人寿。

  11险企增长幅度超100%

  上述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2014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780亿元)、华夏人寿(655亿元)、安邦人寿(610亿元),人保寿险(482亿元)、富德生命人寿(479亿元)。

  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方面,2014年与2013年比增长很快,有11家险企增幅超过100%,如华夏人寿较2013年增长103%,前海人寿的银保市场新单保费达308亿元,较2013年增长147%。

  某险企高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保方面不少保险公司保费增长迅速与其在银保渠道大量销售所谓的高现价产品有关,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客户群不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虽然现在互联网渠道一年期的保险产品收益达到了6%,但银保产品5%的收益算不错,所以高现价的保险产品在银行渠道还是有市场。

  在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方面,这43家保险公司中2014年共实现保费收入321.85亿元,同比下滑11.9%,不少保险公司2014年与2013年比起来下滑严重。比如中国人寿同比下滑了83.6%,新华保险同比下滑10%,泰康人寿同比下滑19.3%等。在这43家人身保险公司中,2014年银保期缴规模保费负增长的保险公司达到了25家,占比超过一半。

  谈到银保期缴业务,某险企杨先生坦言,银保渠道现在期缴卖不动。高先生也表示,银保渠道期缴难做。

  2014年10月份,毕马威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银保新规实施以来对不同类型的寿险公司影响程度有很大区别。银保新规对有银行股东背景的银邮系保险公司较为有利。传统大型保险公司和以价值为导向的外资公司受银保新规的影响比较有限。高度依赖于银保渠道的中小型保险公司不论是从银保保费规模,还是银行网点资源等方面,受银保新规的影响较大,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以获取和维持市场份额。

  中邮人寿首现年度负增长

  长期以来,由于背靠大树,银邮系险企一直是同业羡慕的对象。2014年,银邮系的保险公司整体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方面,银行系的保险公司业绩依然表现好,比如工银安盛2014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为128.6亿元,同比增长43.3%;光大永明人寿达63.7亿,同比增长40%;建信人寿为126.9亿元,同比增长39.7%;农银人寿同比增长51.4%,招商信诺人寿同比增长32.4%。唯一出现下滑的是银邮系老大中邮人寿,其2014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为203亿元,同比下滑11.7%,这是中邮人寿成立6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人寿于2009年9月正式挂牌开业。2010年是中邮人寿开业后第一个完整的经营年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29亿元,其后保费连年大幅增长,2011~2013年实现原保险保费分别为80.23亿元、145.46亿元、230.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5%、81%、58%。

  不过,这一高速增长在2014年戛然而止。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中邮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13亿元,2013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24亿元,同比下滑4.91%。

  中邮人寿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规模保费确实是负增长,但这主要是中邮人寿开始业务结构调整,做一些期缴业务,这也是响应保监会向价值转变的号召。

  记者留意到,虽然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上中邮人寿下滑11.7%,但是在期缴业务上却实现大幅增长,达到了19.61亿,同比增长81.6%。

关键词:银保新单,保费,增长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