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引战未完 险企股权成香饽饽

来源: 投资快报 作者: 2015-03-18 08:5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保险企业股权不断受到资本市尝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资本青睐,股权争夺与易主、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等新闻常见诸报端。本周又有两大事件:新华保险与阿里合作暂告吹,但据说未完待续,资本市场人物史玉柱瞄上了中德安联人寿。

  新华保险引战略投资或待续

  3月1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由于相关方在战略投资载体等重大投资环节未能达成一致,认为目前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重大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相关股东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

  不过,新华保险引入战略投资事件仍在发酵,而谈崩阿里似乎亦非事件终点。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发布的公告中还显示,“相关股东与公司始终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将继续探讨并积极推进互联网与保险协同发展战略。”毕竟,互联网保险一度火热异常。而自去年开始,一系列创新产品遇封杀之后,整个保险业都在寻求互联网保险的转型出口。除了自建平台,选择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亦成为一种发展模式。因为这不仅能借力提高效率、促进产品网上销售力度,也能在开发新型互联网产品上增加新鲜血液。

  据报道,与阿里巴巴谈判告吹之后,新华保险潜在的战略投资人选成为市场关注点。阿里巴巴之外,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均有机会。据市场分析预测,无论是提供支付、融资服务,理财投资服务,还是征信、搜索服务,腾讯在场景化体系和圈住用户方面极具优势。此外,运营商也存在潜在可能。

  中信信托有意退出中德安联人寿史玉柱感兴趣

  近日,来自保险圈的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总部位于上海的合资保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正在密谋一场股权交易。对于这家在圈内算得上资质较优的保险标的,包括史玉柱在内的多路投资者兴趣较浓。

  3月2日,中德安联人寿发布了最新一期财务年度业绩,首次实现国际及中国会计准则下的双重盈利,并且是承保与投资双轮驱动。在宣告双盈利的同时,来自多方消息显示,中德安联人寿的中方股东中国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有意退出,同时为引入新资本而带动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外方股东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也愿意出让所持的部分股权。绣球一经抛出,引来多方大佬“上门提亲”。

  有消息人士透露称,上海国际集团、华电集团曾与中德安联人寿股东方达成初步意向,后因自身定位等原因而未能成行;此后,马云也有意与之接洽,但不知何因其后又转而瞄上新华保险;而最新表达过兴趣的投资方,有史玉柱和中国再保险(集团)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偿二代”监管体系实施之后,保险公司需要找到更多的资本补充出口,在这样的背景下,保险股权交易日后会更加频繁。而保险新“国十条”下描绘的未来行业蓝图,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大佬,争夺保险市场一席之地。

  在这些觊觎保险牌照的大佬中,史玉柱算得上是“资深”的。除了2011年曾有一次保险股权参股失败的经历外,他还曾毫不掩饰对平安、阳光两家保险公司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的欣赏,认为前者创新能力强,后者增长势头猛。

  值得一提的是,史玉柱还曾在其个人微博上透露:“一个好友劝我:保健品业务全关闭,1万8千人的销售队伍全转为卖保险。琢磨中。”且不论史玉柱投“保”动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性看好,在业内人士看来,具备特有营销思路的史玉柱一旦进入保险业,不排除将颠覆保险业营销现状,成为革新保险渠道格局的一条“鲶鱼”。一位保险圈资深专家笑言,“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保险单”会不会成为新的营销流行词?

关键词:新华保险,险企,股权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