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居民用水用气将执行三组阶梯价格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任学光 2015-03-22 07:0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民日常生活离不开自来水和天然气,民用自来水和天然气的价格调整也牵动着居民的心。昨日,石家庄市召开市区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分级用量听证会,会上石家庄市物价局公布了市区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分级用量听证方案,包括消费者、经营者、其他利益相关方和有关政府部门等在内的25名代表参加了听证会,并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对市区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分级用量的政策性、科学性、合理性进行了充分论证。最终方案待研究报批后,公布执行。

  方案

  石市用水用气现行价格不调整

  目前,石家庄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为每吨水3.63元,该价格适用于居民家庭生活用水、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水、社区居委会办公和服务用水。低保户、特困户用水价每吨2.93元。

  居民用天然气(管道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米2.4元,包括居民生活用气、学校学生生活用气、非营利性福利机构用气。特困群体(特困职工、低保户)生活用气价格为每立方米2.2元。

  石市物价局负责人介绍,这次石家庄市区居民用基础水价和气价(现行价格)不调整。按听证方案,实行阶梯水价后,不加价的范围能覆盖89%左右的用户,第二档水量能覆盖近97%的用户;实行阶梯气价后,不加价的范围约能覆盖91%-95%(两个方案)的用户,第二档能覆盖近97%的用户。

  阶梯水价分级用量方案

  方案一:户年用水量第一、二、三阶梯分别为120立方米以内、120-168立方米及168立方米以上;

  方案二:户年用水量第一、二、三阶梯分别为120立方米以内、120-180立方米及180立方米以上。

  阶梯气价分级用量方案

  方案一:居民用户年用气量第一、二、三阶梯分别为240立方米以内、240-480立方米及480立方米以上,用燃气壁挂炉独立采暖用户第一、二、三阶梯分别为300立方米以内、300-1000立方米及1000立方米以上;

  方案二:居民用户年用气量第一、二、三阶梯分别为300立方米以内、300-480立方米及480立方米以上,用燃气壁挂炉独立采暖用户同方案一。

  阶梯水价气价均以年为计量周期

  阶梯水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套住宅为一户,对家庭人口数较多的用户,可凭有关证明向供水企业申请增加水量基数和限期,期满后可申请延期,不申请的恢复原定水量基数。

  对于天然气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对应一个居民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当地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单个居民用户家中对应家庭居民人数较多,可以申请增加第一阶梯气量。

  阶梯水价和阶梯气价均以年为计量周期,居民家庭用户年度用水用气量在第一阶梯量内的执行基本价格,超过后按相应阶梯价格执行。

  现场

  阶梯水价:居民家庭每月基础用量不超10立方米

  两个阶梯水价分级用量方案中,第一阶梯水量基数相同,都是每户每年用水量第一阶梯120立方米(月均10立方米),这也得到了全体与会听证代表的认可。“石家庄是缺水的城市,阶梯价格的执行起因还是水资源的缺乏,石家庄每天需要消耗45万吨水,但是自身只能满足35万吨,缺口有10万吨,实行阶梯递增水价是推动全民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手段。”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李建平认为,对于大多数居民家庭,月均10吨水已经足够用了,如果还要多用水那就要多掏钱,否则用多用少都一个价格是不公平的。

  新华区消费者代表赵飞对身边的邻居和朋友家庭用水进行了一个小调查。“我的邻居、朋友家人口大多在3到5人,用水主要集中在做饭洗澡上,每个月10吨水基本够用了。”赵飞表示,对于超过基础用量的用水就应该加价,因此她赞同第一方案,只要超过月均14吨水就应该执行最高的第三档水价,而不是方案二的超过月均15吨才执行第三档水价。赵飞的意见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听证代表的支持。

  长安区代表张美英是一名物业工作者,平时和社区居民打交道多。她表示,根据日常工作的经验测算,90%的居民家庭每月用水量不超过10立方米,第一阶梯水量定为10立方米大部分消费者可以接受,同意方案二,适合石家庄市居民用水的需求。

  听证会上,针对市物价局公布的两套阶梯水价分级用量听证方案,25名听证代表纷纷发表意见。最终,19名听证参加人赞同方案一,6名参加人赞同方案二。

  阶梯气价:多数代表赞同方案一

  “我走访了一下身边的邻居、朋友,如果只是做饭的话,月均20个气肯定够用了,我支持方案一。”新华区消费者代表蒋子慧在看完两个方案后选择了方案一,她的意见也得到了多数代表的支持。“现在有些居民家老人三餐都在家里做,而且好多家庭都选择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相应的用气量会大一些,为了保证这些人的基本生活要求,我还是赞成方案二。”考虑到部分家庭用气量比较大,为了保证人们的日常生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代表张洁敏选择了方案二,因为方案二比方案一的第一阶梯气量增加了60立方米。

  针对市物价局公布的两套阶梯气价分级用量听证方案,有20名代表赞同方案一,5名代表赞同方案二。

  追问

  没有实行水表出户的居民怎么办?

  “现在好多老旧小区的居民家中用水还没有实行一户一表,好多户一起分摊水费,如何执行阶梯水价?”听证代表赵飞表示,阶梯水价只适用于一户一表的用户,供水公司应该加快水表改造工作。

  对此,市物价局负责人解释说,对于两户以上合表的用户,暂按基础水价执行,今后按照市统一安排,随水表改造进度逐步实施阶梯水价。供水企业因第二、第三阶梯水价超过第一阶梯水价获得的差价收入,用于供水企业实施户表改造。

  因用户原因未完成水表出户改造的,一年之内暂执行第一阶梯水价,一年后合表用户平均用水量超过第一档在第二档以内、或超过第二档的,分别按照第一、第二档平均价和第二、第三档平均价缴费。

  燃气壁挂炉冬季采暖气不够用

  来自开发区的消费者代表焦瑞明家中一直使用燃气壁挂炉采暖,刚刚过去的采暖季,他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正常情况下24小时开着燃气壁挂炉的话一天要消耗大约10立方米的天然气,一个采暖季下来仅采暖就要消耗至少1000多立方米的天然气。“两个方案中,针对用燃气壁挂炉的采暖用户,每年的第一阶梯用气量都规定为300立方米,这其中还包括做饭用的气量,根本不够用。用燃气壁挂炉取暖也是响应政府环保的号召,政府在制定用气阶梯价格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用燃气壁挂炉用户的实际情况。”焦瑞明明确表示反对两个方案中关于用燃气壁挂炉独立采暖用户的用气阶梯分级用量,他建议提高用燃气壁挂炉独立采暖用户的第一阶梯用气量。

  来自市消费者协会的陈磊代表也对用燃气壁挂炉单独采暖用户的基础用气量心存疑虑。“我个人倾向于方案一,但是根据方案一,用燃气壁挂炉单独采暖用户每年用气量为300立方米,只比普通用户多60立方米,石家庄的采暖期是四个月,这60立方米天然气够不够用呢?”

  用户户内人口如何确定?

  “听证方案中提到,如果居民户内人口太多,可以申请增加第一阶梯用水用气量,那么如何界定家中居民人数呢?我把房子租给五六个大学生住,这符不符合条件呢?”市消费者协会的代表陈磊道出了自己的疑问。

  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单个居民用户或单个气表对应家庭居民人数较多的,户内人口5人及以上的居民用户,可凭居民户口簿或当地居(村)委会出具的证明向供气企业申请增加第一阶梯用气量。每增加一人,第一阶梯气量基数增加50立方米,有效期为一个计费周期(一年),期满后可申请延期,不申请延期的恢复原基本气量。

  对于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以及未实现抄表到户的合表用户,气价水平按当地居民第一档、第二档气价平均水平执行。对于低保户、特困职工户,在基础用量以内的,实行价格优惠政策,超出基础气量部分不再优惠。

  用水也是一样,5人及以上的居民家庭,每增加一人,每月用水量基数增加2立方米。居民用户可凭户口簿、房产证或居(村)委会提供的居住证明,向供水企业申请增加水量基数和限期。

  官方

  最终方案待研究报批后公布执行市物价局表示,将在认真研究听证会参加人和征询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对市区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分级用量方案进一步完善,对方案以外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转达有关部门研究。市区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分级用量的最终方案,待研究报批后,公布执行。

关键词:石家庄,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