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引发“存款搬家”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5-04-04 23:0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针对促进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和存款保险制度建设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旦养老金出现缺口,社保基金“顶上”

  全国社保基金,是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储备资金,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储备。

  “在应对老龄化的问题上,很多人认为我国养老保险因历史的、法制的原因,欠账较多,会有缺口。”王保安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建立社保基金制度就是为了应对这个“缺口”的重大举措,到时候一旦出现缺口,有一部分钱能够“顶”得上来。

  王保安说,为了应对老龄化和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问题,下一步主要是在养老保险制度内精算平衡的基础上,完善“统账结合”的制度,提升统筹层次,也包括不断充实壮大社保基金规模。

  应对老龄化,只是社保基金安全运营、保值增值的目标之一。王保安说,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还将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他表示,研究扩大投资范围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风险问题,“安全第一,这是追求配置高效率和运营高效益的前提,有关投资要限定在当前我们投资领域的安全线以内。”

  “债券投资”尽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要将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那么,每年能有多少社保基金用于“债券投资”?

  “在基金整体规模不变的情况下,比例提高后,等于是可动用约3000亿元用于"债券投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但王保安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每年一定会用这么多钱来投资。“只有比例要求,没有具体的规模要求。对于债券的投资,1%也是有可能的,但最多不能超过20%。”他说,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尽量将其置于可以控制的安全范围内。

  那么,投资地方政府债券,是否包括融资平台发行的“城投债”?王保安回应说,现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地方政府发债只有一个渠道,就是地方政府债券,其他的债券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这也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券作为社保基金的稳健投资渠道之后,将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杨志勇说。

  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引发“存款搬家”

  针对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会不会引发“存款搬家”的问题,潘功胜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导致存款从中小型银行向大型银行转移。

  “需要说明的是,实行限额偿付,并不是说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保障了。大额存款人与银行业务合作关系更密切,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不会轻易搬家。”潘功胜解释说,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通过立法形式保障了储户利益,也对中小银行吸储进行了增信。

  潘功胜认为,从收益看,目前小型银行的存款利率普遍上浮20%左右,比大中型银行高,储户能得更多利息;从现实看,存款保险制度开始公示到现在,统计数据显示中小银行存款增速要快于大型银行;从国外经验看,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也没有出现“存款搬家”的情况。

 

关键词:存款保险制度,存款搬家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