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未雨绸缪 崔书文:不能被动等危机到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5-04-09 09: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备受关注的存款保险制度有了实质性进展,《存款保险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谢太峰在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目前我们的金融体系运行比较正常,整个金融秩序也比较稳定。在银行体系出现危机的时候,存款保险制度可以起保障作用,用于稳定市场。

《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表示,从其他国家的实践经验来看,存款保险制度作用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有很多银行倒闭之后,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崔书文说:“我们可以从国际上推行存款保险制度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不能被动等着危机到来了再去解决。要提早发现、提早纠正、提早处置。我们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提前推出《存款保险条例》的做法对我们的金融改革有一定帮助。”(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关键词:存款保险制度,崔书文,经济日报,存款保险条例,经济热点面对面,网记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