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5-05-07 15:2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港口。

资料图:唐山港口。(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5月6日讯(记者 张欣)记者从河北港口集团获悉,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5月5日在曹妃甸工业区注册成立。其成立搭建起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平台,标志着河北港口开发建设进入了统筹规划、集约开发、加快公共码头建设的新阶段。

  据悉,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港口、物流及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是唐山曹妃甸五、六号港池,丰南港区以及汉曹铁路项目投资与开发的唯一主体。其中,五、六号港池毗邻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先行启动区,是曹妃甸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曹妃甸区临港产业发展服务,可形成码头岸线长度约18.6公里、布置120个各类泊位,通过能力可达到4亿吨;深水岸线3.5公里,可建设8个10万吨级泊位,逐步形成前港后园的发展模式,成为直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的载体和平台。丰南港区由主港区和河口码头区组成,主港区规划陆域面积40.6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88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20.93公里,规划建设2万吨级到10万吨级泊位70余个;河口码头区岸线长4.5公里,规划建设3000万吨级散杂货及工作船泊位25至30个。港区全面建成通航后,可达到1.3亿吨的吞吐能力。汉曹铁路起于津山铁路汉沽站,利用既有南堡线至南堡站,从南堡站引出后,新建铁路沿遵曹公路至南堡东站后引入曹妃甸港,将为港口建立便捷的集疏运体系,直接服务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实验区和曹妃甸地区经济发展。

  据河北港口集团和秦皇岛港股份公司董事长邢录珍介绍,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唐山市委、市政府和河北港口集团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战略决策,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曹妃甸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曹妃甸区港口资源配置,提高港口资源利用效率,避免港口间的同质化竞争,推动河北港口合理分工、错位发展、转型升级;有利于完善曹妃甸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布局结构,促进曹妃甸工业区铁路项目建设、优化集疏运通道布局,进一步扩大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三北”地区经济发展。

关键词:港口,唐山,开发建设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