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保险

险企试水海外发行次级债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5-06-30 07: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继银行间资本补充债券、优先股后,保险公司也开始试水海外发债补血。昨日,中国人寿透露成功发行总值12.8亿美元、以美元计价的次级资本债券。

这是国内保险公司首次按照新监管机制,即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行业俗称“偿二代”)发行核心二级资本债券。

据介绍,国寿此次发行的次级资本债券录得3.2倍的超额认购,并吸引到外国央行及主权基金参与认购。该批次级资本债券期限60年,按面值平价发行,票息为4%,远低于约4.375%的初步指导息率。债券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早在6月中旬,国寿就披露,在国际市场发行以美元计价的次级资本债券,募资所得将用于补充资本,并用以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公司于上周起为发债,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伦敦举行连串路演。

为了让路演成功并顺利发行此次次级资本债券,国寿还聘请法国巴黎银行、花旗、汇丰为联席全球协调人,并连同美银美林、中金香港证券及高盛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向国寿拟发行的核心二级资本债券授予A3(hyb)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对于此次次级资本债券发行,国寿有权在债券发行满五年后赎回债券,若没有赎回,之后每半年也有权赎回。若一直没有赎回,债券息率每五年将重置,在重置债券息率时,不会在最初定价时的息差上再额外提高息率。国寿这批次级资本债券的定价,相当于五年期美国国债加2.294厘。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保险行业增资的方式多限于股东直接增资,以及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随着监管为补充资本金的渠道开闸,未来增资形式将呈多元化。

据了解,今年初,保监会联手央行公布关于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相关办法,为险企再添融资新渠道。日前,保监会已发批文同意平安财险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十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

关键词:发行次级债,发行规模,国寿,银行间债券市场,试水,保监会,偿付能力

责任编辑:宁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