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众筹书房开进社区 两天完成30万募资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邢虹 2015-07-07 17:0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京首个众筹书房——江东书房近日完成众筹,两天内达成了30万元资金的众筹目标,将在7月底8月初开业。

  众筹开书房,打造社区内的阅读空间

  4月,南京首个24小时书房二楼南书房亮相,吸引了众多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7月,二楼南书房的创始人陈烨又发起了新项目——众筹书房。这是二楼南书房与江东街道睿城社区居委会共同打造的一个社区公共阅读空间,取名“江东书房”。

  陈烨介绍,江东街道和睿城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参观了24小时开放的二楼南书房,邀请他们合作打造社区服务中心内的阅读空间。和二楼南书房一样,江东书房也是看书免费,如果要借走,需要办理会员卡、缴纳押金。图书选择方面,一样坚持杜绝“烂书”上架,但是在图书的定位上,会与二楼南书房略有不同,除了会有基本的人文社科类图书以外,艺术、设计、音乐等与生活美学相关的图书比重会大大增加。

  试过了24小时书房,这次江东书房在南京首次采用众筹的方式,让更多人能参与其中,当书房的“主人”。

  两天募资30万元,没人想过能赚多少钱

  6月底,陈烨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起了众筹。参与者加入微信群,陈烨在群里对江东书房项目进行介绍,有意向认购者再单独详聊,签署股权认购协议。

  众筹目标是30万元,“一般来说,第一年投入比较大,30万元基本可以覆盖第一年的运营成本,包括购买图书、招聘工作人员等等,希望第二年开始可以打平。”陈烨说。至于盈利,目前看起来还是个比较遥远的目标。“图书都是免费看,盈利主要靠卖文创产品、咖啡、糕点等,赚了钱能分红。”因此,他在介绍项目的时候也特意提醒:“对于投资回报预期较高的人建议不要参与。”

  但就是这个可能赚不到钱的项目,发起众筹当天,微信群人数就到了上限,还有很多人加不进去。听完介绍,两天时间内有24人参加众筹,分别认购1—5万元不等的股权,达成30万元的众筹目标。

  参加众筹的有医生、律师、会计师、企业家、附近居民等。基本上,所有参加众筹的人都没考虑过能赚多少钱。

  “亮亮老师”是一名钢琴老师,家就在江东书房附近,她参加众筹完全没考虑过赚钱的事儿,说1万块钱放在哪都可以,但是觉得投在众筹书房很有意义,亏钱也没关系,希望能参与到文化推广中。”

  从事金融行业的“云卷云舒”也完全抛弃了职业本能参加众筹,她告诉记者:“众筹占用的资金不多,主要对项目内容挺欣赏的,所以愿意做这件事。我们的生活除了物质消费场所,也需要精神方面的建设。赚不赚钱真的没想这么多。”

  外地来取经,苍南众筹书房上月开放

  资金到位,南京首个众筹书房江东书房最快将于7月底8月初开放。陈烨介绍,作为社区内的公共阅读空间,最重要的就是本地化,书房可以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进行调整。

  “其实,现在社区阅读空间并不缺乏,图书阅览室、图书角之类的都有,但是却利用率不高。比如,社区居民的阅读时间段应该是下班后,也就是晚上6点到10点,可这个时段往往社区内的图书阅览室已经关门了。延长服务时间肯定是我们要做的,如果居民有需要,我们甚至可以延迟到晚上10点以后。”陈烨说,开展各种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参与阅读,也是江东书房的重要任务。

  他的设想已经在浙江苍南提前实现了——两个月前,苍南有人慕名来二楼南书房“取经”,陈烨和他们交流了众筹书房的理念、模式。上个月,苍南的众筹书房“上书房”开放,人们可以在这里读书、发呆、品饮、会客,也可以在这里举办小型沙龙、展览、书会……

  书店转型玩起“新奇特”

  实体书店近年举步维艰,创新才能生存已经成为共识。除了此前本报曾介绍过南京的小微书坊、智慧书城等,还有更多新奇特的书店等着读者发掘。

  韩寒上个月在上海开了家名为“在一起”的书店,这家书店走的是清新范、文艺风,摆设精致,环境优雅,不光有书,还有咖啡、创意产品。引发业内震动的是,这是一家只营业50天的“闪电书店”,只在6月20日至8月15日期间开业。但“闪电书店”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固定的活动品牌,届时会引入更多风格的产品和设计师,并会前往其他城市举办,南京自然也可能是其中一站。

  先锋书店的“触角”近年频频伸向景区,“总统府”的“先锋文史书店”、中山陵的“永丰诗舍”、黄山脚下的“碧山书局”……有些书店已经成为景点。比如“碧山书局”,除了游客,黟县周边甚至黄山市的年轻人把它当成了一个周末的去处。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说:“现在城市实体书店由于经营不下去,纷纷倒闭。我们则把书店开进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城市公共文化客厅。”

关键词:众筹书房,南京,募资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