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抓项目 全省重点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巍 2015-07-31 09:3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经济增速缓中趋稳,结构调整亮点突出,环境治理成效初显,协同发展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美丽乡村”提质提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文化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本报今起推出《年中专稿》系列报道,梳理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的各项重点工作,展示我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

  2015年河北经济已经走过半程。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1379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自去年一季度的4.2%开始,河北经济增速在波动中缓慢回升。6.6%,达到了去年以来河北经济增速的最高值。

  这一增长速度,是河北在大力压减过剩产能的背景下取得的,实属不易。这其中,重点项目建设对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可圈可点。据统计,投资需求(资本形成总额)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6%,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主战场,集中精力上项目、增效益、稳增长、促转型,全省重点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呈现快速推进、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

  重谋划——推进省级“三个一百”重点项目与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对“全年产业项目投资增长20%以上”形成有力支撑

  从坝上到海滨,从冀东到京南。今年5月,我省北片5个设区市的重点项目进行了观摩拉练。

  通过对接央企名企,开放晚、基础差、底子薄的张家口造出“全球十佳发动机”。承德利用生态优势,欲把长城河谷项目建成我国首个物联网技术创新示范城镇。秦皇岛发力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整个城市变得越来越“智慧”。唐山摆脱资源依赖的老路径,在曹妃甸建设全球单厂产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廊坊则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建园区,找到了一条吸引优质京津企业进驻的捷径。

  一条条先进生产线,一项项产业新技术,一件件高端新产品,令观摩者倍感振奋。对于我省来说,太需要这些大项目了。

  河北产业结构偏重,生态环境容量有限,调结构、治污染的任务艰巨繁重,特殊的省情决定了我省必须牢牢把握调结构与稳增长的平衡点。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投资是重中之重,上项目是关键之举。

  怎么上?上什么?项目谋划考量着我省各级各部门的战略眼光。

  经济新常态下,我省抓项目的方向日益明确。省政府将今年定为“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攻坚推进力度,除了省级推进“三个一百”重点项目(120个计划开工、100个续建保投产、120个前期)外,全省还实施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0个以上,力保年度投资达到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0%,对“全年产业项目投资增长20%以上”形成有力支撑。

  这一着眼我省未来发展的项目“盘子”,体现了谋划者的良苦用心。其中,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到省重点项目的46.3%,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15%,两类项目合计占比超过了六成。总计220个计划开工项目和续建保投产项目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有92项,占总数的41.8%。

  今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大投资力度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加快实施“315”工程、强力推进协同发展项目、着力增加技改和环保投入、加大城镇建设力度、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投资、加大农业投入力度、抓好国家重大工程包项目建设等七大重点。只有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对促进全省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这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优环境——推进实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让项目引得多、建得快、达产早

  7月3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活动在保定举行,原定三四十家央企参会。超出主办方预料的是,当天实际到会的央企达87家,且很多都是一把手亲自到场。

  这一幕,让人不能不想起3年前掀开“央企入冀”大幕的百家央企走进河北战略合作恳谈会。所不同的是,此次与央企达成的1.65万亿元的意向总投资额,已是3年前那场签约活动的两倍多。仅一个航天科技集团,就为我省带来运载火箭、航天器制造与试验、卫星应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先进材料及应用等多个重大合作项目。

  87家央企的竞相进驻,是基于此前与我省合作一路顺畅。河北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对项目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把责任目标扛在肩上,把优化服务放在心上。今年以来,我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审批事项,凡法律法规依据没有明确要求、省级以下部门自行增设的一律取消。在推进实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中,我省采取提前介入、容缺预审、先审后补等措施,特别是对于项目占补平衡指标,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政策支持的前提下,探索“边占边补”、“承诺后补”等方式,加快项目落地开工。

  狠抓服务实效,我省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在保定,为民服务代办和项目审批代办制度得到推广,重点项目从正式确定投资到投产,行政审批和收费与部门不见面,项目占地补偿和施工建设与群众不见面。在廊坊,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已经建立,重点项目可以享受到全程贴近式、跟踪式服务。

  对于项目建设来说,只有尽早投产达产,才能把项目变成就业岗位,变成GDP,变成财政收入,为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支撑。今年,我省首次将续建保投产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的“盘子”,引导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全部达产。

  强化要素配置,积极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制约。今年,我省下达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计划指标较上年增长25%,各市均增加配套用地指标,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我省多次组织召开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签署合作协议或意向44项,融资112亿元。我省还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首批推出32个PPP项目,敞开怀抱引社会资本,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

  强推进——上半年,我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重点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79.2%、84.2%,分别超时间进度29.2和34.2个百分点

  引项目主动作为,跑项目锲而不舍。这是我省刚刚获评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共同点。

  这种韧劲,促成了可口可乐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在香河签约落地。今年4月,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在北京学习期间,听说中粮可口可乐华北项目已与外省某地达成合作意向,他决定“拼一把”,利用休息时间跑到中粮可口可乐总部“蹲守”,最终靠诚意打动了投资方。

  这种韧劲,让远离北京的威县搭上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今年以来,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十多次带队到北京顺义区对接,双方签订共建“威县·顺义产业园”协议,一大批好项目签约落户。

  事在人为,关键在人。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需要各级干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

  今年以来,我省强化领导分包、观摩调度、督导考核等机制,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

  上半年,我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重点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79.2%、84.2%,分别超时间进度29.2和34.2个百分点;投资进度分别达到59.8%和51.1%,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长城汽车股份公司整车及零部件等42个投资超50亿元项目完成投资685.2亿元,占上半年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的51%,重大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有速度,更有质量。上半年,省重点项目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660.8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的55.4%,项目和投资进一步向新产业集中。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最高,占全部完成投资的42.2%。服务业投资进度最快,达到年计划的56.2%,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效果已经显现。

关键词:河北,重点项目,经济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