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发行机构扩至102家:兴业额度预计3000亿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谢水旺 2015-07-31 10:1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额存单发行机构扩至102家:兴业银行(15.27, -0.03, -0.20%)全年额度预计3000亿

  7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称,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扩大机构包括光大银行(4.55, -0.03, -0.66%)等10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包商银行等43家城市商业银行、北京农商行等37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华商银行等3家外资银行。

  “此次扩容的背景在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强,金融机构资产端扩张放缓,负债端出现无序竞争可能性不大。”民生证券固收研究员李奇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多位银行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额存单利率较低,需求不足。但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等银行将继续发行大额存单,而恒丰银行等银行均有计划发行大额存单。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兴业银行方面独家获悉,近期兴业银行将推出个人大额存单业务。全年大额存单备案发行额度预计为3000亿元。

  “兴业银行同业负债占比偏高,发行大额存单将增强其对一般存款的吸收能力,优化负债结构。”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扩容有助利率市场化

  6月15日起,工商银行(4.75, -0.04, -0.84%)、农业银行(3.39, -0.02, -0.59%)、中国银行(4.48, -0.04, -0.88%)、建设银行(5.95, -0.08, -1.33%)、交通银行(6.73, -0.07, -1.03%)、浦发银行(14.87, -0.03, -0.20%)、中信银行(7.80, -0.17, -2.13%)、招商银行(16.98, 0.00,0.00%)、兴业银行等9家机构开始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7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

  《关于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自大额存单产品推出以来,发行进展顺利,市场反应良好。此举为进一步推动大额存单市场发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通知》还称,自律机制将继续监测评估大额存单发行交易情况,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协调作用,促进大额存单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公平有序的利率定价竞争秩序。

  李奇霖认为:“银行资产端期限长,对接基建资产,外汇占款趋势性下行背景下外汇占款派生存款力度弱,负债期限短。大额存单扩容成为银行主动负债工具,与同业存单一致,延长负债久期,与资产端期限匹配。”

  李奇霖还称,实体融资需求有限,存贷比监管弱化,竞争存款和揽储动力料不会太强,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多会处于3.25%-3.75%之间。大额存单扩容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制度准备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

  利率较低,需求不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兴业银行只发行企业大额存单外,工商银行等9家银行都发行了个人和企业大额存单,不过,在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产品功能、发行额度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差别。

  “继2015年6月15日面向机构客户成功发行60.51亿元首期大额存单后,我行采取按周滚动发行的方式开展单位大额存款业务,目前已连续发行六周,各期产品均包含1M、3M、6M、9M和1Y五个期限品种,累积发行规模超过200亿元。”兴业银行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对于大额存单的客户购买情况,兴业银行称:“目前在我行办理大额存单业务的共有170个单位客户,行业分布广泛。我行在售的大额存单产品符合部分机构客户对资金期限和利率的需求。”

  不过,多位银行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额存单利率较低,需求不足。

  “大额存单业务清淡,利率低。”某国有大行支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个人资金都到股市去了;而企业都买企业理财。

  一位负责个人大额存单销售的银行网点客户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做了20单左右,毕竟还是有金额起点,购买人以年长者居多,年轻人一般风险偏好要高,喜欢买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那么,新增的发行机构对于大额存单业务有何看法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南京银行(16.49, -0.15, -0.90%)和恒丰银行等大额存单发行扩容机构。

  “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有序扩大了银行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了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对银行而言,关键是要因势利导,准确把握时机,进一步提高资产端的管理水平,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加快资产的周转效率,优化资产收益率水平。”南京银行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恒丰银行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恒丰银行各个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争取早日面向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恒丰银行通过发行大额存单,也有助于增加吸收一般性负债能力,降低同业负债比重和水平,进而优化自身资产负债结构,提高恒丰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本报记者李玉敏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词:银行,兴业,大额存单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