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如何理财 专家:慎炒外汇与黄金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刘素宏 2015-08-13 10:3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哪些资产风险增加,不宜买入?

  换汇者增多

  8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下挫千点,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三家银行发现,咨询换汇的人士确实增多。这其中,准备出国旅游的,海外留学生的家长较多。

  下午2点左右新京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莲宝路附近的一家工商银行网点,碰到一位女士前来咨询换汇的事。

  “正好全家去旅游需要换美元,前几天太忙没来得及到网点换。”上述女士说道,结果就差几天,感觉需要多花不少,怕继续贬值就预约来换美元。

  人民币暴跌意味着:换同样的美元要比以前花更多人民币。按照上述女士说法,同样换1万美元,按照8月10日的1美元对6.116中间价和12日的1美元对6.3306中间价计算,12日的比10日多花超2000元。

  位于莲宝路附近的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进入8月份,换汇的明显增加了,不只是这两天。

  “来换汇的主要是旅游的、留学的、理财的”,上述建行的工作人员说道,近两天人民币贬值,来换汇确实增多了,如果换的额度比较大,需要提前预约。

  如何享受美元升值红利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则意味着换取相同的美元要花费更多的人民币。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美元和黄金相关的投资产品。如果有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应该密切关注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旦下跌趋势确立,应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减少因人民币贬值所带来的损失。

  据记者了解,以往人民币贬值时,外币理财产品热度会提升,在此期间发售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比以往更高。闫自杰解释道:“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确实会影响到挂钩汇率的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因此,对于外币理财产品,尤其是美元理财产品,要重点关注汇率走势。”一位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也向记者介绍,今天问及外币理财产品的客户确实有所增多。

  记者登录兴业银行官网查询到,一款名为“天天万汇通B款”的美元理财产品,第28期在2015年8月5日始销,预计年最高收益率为2.4%,第29期在8月12日始销时,预计年最高收益率已被提高到2.5%。

  人民币的贬值,也使得QDII基金受益。QDII是指经我国有关部门批准的可以在境外金融市场投资于有价证券的机构投资者。兴业证券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随着美元走强,且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部分QDII基金的投资价值将显现出来。

  博时基金国际组投资总监何凯表示,未来人民币可能存在进一步温和贬值的动力。何凯建议投资者进一步配置美元资产,但同时提醒在资产选择过程中还应注意选择自身波动性较小,回报预期较为稳定的资产,这样才能更为充分地享受美元升值的红利。

  不宜大量买黄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哪些资产风险增加,不宜买入?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纸浆、航空类股票将承压,炒外汇与黄金需慎重。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对新京报分析称,接连两天来的人民币汇率波动来得有些突然,令部分市场投资者对未来预期不确定,进而减少人民币资产,增加美元资产。这可能导致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房地产价格下跌。

  向威达指出,从行业来看,人民币汇价下跌对外汇债务高的企业不利。比如外汇债务较重的航空、依赖进口的纸浆,这些行业将承担更大压力,相关股票、债券可能受到拖累。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则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要轻易涉足炒外汇以及挂钩汇率的资产。尽管目前人民币汇率有所回落,但央行将其定调为“合理调整”,后续行情还很难有定论。

  而12日6时国际金价为1116美元每盎司,仍未突破1200。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凌丰田认为,目前黄金仍处于熊市,并且三季度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增加,预计金价仍承压,加之近日受避险需求刺激金价上涨,因此近期不宜大量购入黄金。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前后,可能才是黄金投资的一个窗口期。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理财,黄金

责任编辑:王莹